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要闻聚焦
不忘九十年党龄的真经
2011-04-20 15:18:29      来源:中直党建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众所周知,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全党上下都在为此庆贺。大家都不会忘记,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今天我们有理由说:九十年党龄,九十年辉煌,九十年党龄永放光芒。九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经历过一些重大的挑战和考验,首先党领导人民确立新民主主义的路线,使新民主革命时期的二十八年获得了战争的胜利和革命的政权;在社会主义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任务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实事求是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初步确立了社会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十六大后,党领导人民又面对了很多重大的国际国内的风云变幻的考验,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胜利的战胜了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曲舟泥石流等诸多大事难事。2010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总量成为世界各国排名第二,这是五千年中华文化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九十周年的又一伟大突破的浓墨重彩一笔,值得世人骄傲。

这些大事、难事、喜事,既检验了党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又锻炼了党更加成熟和伟大;既树立了党的形象和国家形象,又在世界面前为中国崛起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得世界人民的敬仰和称赞,我们这个党不愧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全国人民更加信赖和拥护的党,全世界人民更加敬佩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九十年伟大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和谐幸福的新中国。

九十年党龄有何启示和真经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讲出很多条。笔者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岁的生日,回顾党的历史,总结九十年党领导的辉煌成就和经验,最核心最根本的是要不忘以下五个方面的真经:学习的党先进更伟大。党的伟大源于她先进的思想基础和完善的组织基础,党的先进性源于党不断的学习和素质的提升,学习的党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具有世界眼光、具有历史眼光、具有科学决策的眼光,去领导人民推进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这是党伟大之根本。我们今天有八千多万党员,领导十三亿人民勇往直前,最管用的制度是靠党的完整的组织体系和先进的党员思想,最经常的、最具体的、最直接的是要求每一个党员具有先进性,一个党员是一个标杆,一个党员是一面镜子,一个党组织是一面旗帜,这些先进性的表现,最核心的一条就得益于党的学习。学习的党才能把握天下大势,准确的分析世界形势和国内情况,与时俱进的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文化、先进的管理方法、先进的决策理论运筹帷幄。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统揽全党工作,这是党建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理论贡献。党的历吏告诉我们:只有学习的党才有先进性,只有学习的党才会科学决策,只有学习的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只有学习的党才会更光荣、伟大、正确。

为民的党前途更光明。中国共产党诞辰之日到今天,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胡锦涛总书记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就是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党的各级干部的根本职能。过去,党坚持为民,得到人民的支持,让我们建立了新中国;现在,党为人民谋利益,坚持改革开放,让人民解决温饱问题、过上安稳的日子,人民从心眼里感谢党和拥护党;将来,党还会不断的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生活,党才会永远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共产党在中国的执政地位才会永远地立于不败之地。

团结的党力量更强大。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才能使党不断的发展壮大。党的团结源于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这是党内议事决策所证明的真理,正因为有一些科学的制度,才能使全党各级组织能够团结起来,真正落实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要求,这就是党团结坚强的一个法宝,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党理论的光辉的制度之一。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党的团结,党才会发展壮大而无往而不胜;只有党的团结,才能凝聚全党的智慧,步调一致实现党的共同理想;只有党的团结,才能克服改革、发展、稳定和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