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媒体观察
“人民英模”那些闪光的名字引领我们前行
2011-02-15 15:2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如果你了解现代中国,一定难忘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李大钊、瞿秋白、林祥谦、赵世炎、张太雷、夏明翰……

如果你熟悉当代中国,一定记得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雷锋、王杰、王进喜、张秉贵、欧阳海、杨利伟……

自去年7月2日“人民英模”专栏在各大媒体推出以来,他们的事迹再次吸引了亿万人的关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以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为契机,“人民英模”备受瞩目。人们重温了英模人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再次走近那些伟大的灵魂。

许多读者通过网页点击、在线讨论、寄语留言、献花鼓掌等形式,学习事迹,交流体会,抒发感受。半年多来,仅人民网“人民英模”和“双百”评选两个专题,网民点击量就超过1.2亿人次。网友李树德说:你们都是共和国的英雄,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应该永远铭记。为你们自豪,为你们骄傲,向你们致敬!

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黄如军说起推选、撰写人民英模事迹的过程,至今难忘。选择的过程既顺利、又艰难。作为党史研究专家,英模人物的事迹早已深深烙入他的心中。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先烈成千上万,令他难以取舍。

“我们最终选择的人民英模,都是最杰出、最有代表性的人物。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英模人物,大都是革命英烈。他们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站在时代的最前列,不屈不挠,视死如归。他们的故事家喻户晓,是当之无愧的英模。”黄如军认为,那些没有进入“人民英模”报道范围的英烈们,同样值得尊敬和缅怀。

在已经刊发的近200组英模人物中,有189位与公众投票选举的“双百”人物评选结果一致。专家与公众的观点高度统一。

尽管来自不同时代,英模人物有着共同的精神特质。“在撰写英模事迹的过程中,那种震撼和感动就像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在他们身上,共同的东西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经过历史的风霜和时间的沉淀,他们已经化作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一室主任姜铁军说。

这种精神力量穿越时空,在英模人物身上传承,同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在与“独臂英雄”丁晓兵交流的过程中,他谈到自己的经历。20多年前,他在执行任务时身负重伤,失去右臂。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他选择了留在部队,坚持理想。他说:“我喜欢去烈士陵园。面对他们,心里特别安静。我觉得自己身上背负着很多人的信念与追求,还有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追求生命的质量,拓展它的空间和广度。”

中国航天员科研培训中心航天员医学监督与医学保障研究室主任李勇枝谈到我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杨利伟时说,印象最深的是他在神舟五号飞船升空前的最后时刻,心率始终保持在每分钟75、76次。“作为一个医生,我知道在这种时刻心跳加速是十分正常的情况。对他的表现,我觉得用心理素质好等生理原因无法解释。我认为这是一种精神力量。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以前,我最敬佩的英雄是雷锋,现在又有了丛飞。他们都很平凡,但平凡中蕴含着伟大。”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费小萍说。丛飞以病弱之躯资助183名贫困儿童、进行长达11年慈善捐助的经历深深震撼了她。

时代赋予英模人物新的内涵

不同的时代,总有新的英模涌现。从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闻一多到人民的好记者甘远志,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身残志坚的张海迪,从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到感动中国的丛飞,从“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当代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郑培民……不同时代的人民英模承前启后,以各自的方式书写人生传奇。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戴清说:“新一代英模的涌现使人们觉得他们更加可亲、可知、可感、可学。比如丛飞、谭千秋、杨利伟等,他们在大学生中知名度都很高,学生们经常会谈起他们的故事带给自己的感受。”

姜铁军说:“新中国成立后的英模人物除具有同先烈们一样的理想信仰和献身精神外,也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现阶段,军队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对军人的知识结构要求很高,新时期的军旅英模,都对军队事业和国防建设怀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他们钻研军事科研技术和政治、指挥理论,知识水平高、能力强,成为新一代军人的表率。”

武警8730部队连长刘志对师政委丁晓兵的一件小事印象深刻。去年8月,丁晓兵到训练场看战士打靶。由于部队刚从使用81式改为95式自动步枪,战士们还不熟悉枪支,打靶成绩不理想。丁晓兵一连三次来到靶场,亲自练端枪,反复体会射击要领,并将自己的经验告诉官兵们。刘志说:“以前觉得英模人物离自己很遥远,现在丁政委就在我们身边。他用一只手端枪,难度可想而知。8月天气特别热,他却无法为自己擦汗。”宣传科长罗大军对丁晓兵更是敬佩有加:“他是个学习型领导,理论水平高,思路特别开阔。与他的每一次接触都令我们受益无穷。”

在中国航天员中心,记者见到了杨利伟。神舟五号的完美飞行使他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现在,他是中国航天员科研培训中心副主任。是什么力量使他在高科技、高风险的航天领域攀上巅峰并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除了坚定的目标、坚强的意志、优秀的心理素质外,他认为,旺盛的求知欲、良好的社会适应力、对事业的理解与坚持、善于学习和领悟的能力是新时期英模人物的共性。杨利伟身边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好学与睿智。中国航天员科研培训中心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认为,作为航天员,杨利伟是出类拔萃的,作为领导干部,他同样内行和出色。不久前,杨利伟取得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航天员选择训练管理模式研究》。在工作中,他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长远考虑和战略眼光,常常令同行和下属心悦诚服。

让更多的人铭记他们

“我是在网上看到人民英模事迹的。去年‘双百’人物评选时,我和同学们都在网上为英模人物鼓掌、献花和投票。”费小萍说。

据不完全统计,在“双百”人物评选中,共有近千万网民在人民网投票;“人民英模”和“双百”人物两个专题共有网友留言15300余条。

在人民日报,夜班编辑坚持“打造精品”的原则,对“人民英模”的每一篇稿件,从标题、内容,到版面形式,都倾注了大量精力和情感,力争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新华社播发的“人民英模”专栏稿件直接以人物姓名为标题,但在见报稿件中,编辑们抓住每一个英模人物特有的感人事迹或品质个性,在标题上屡有点睛之笔。如《知百家情暖万人心——吴天祥》、《医学专家社会斗士——钟南山》、《不丢公家一只羊——草原英雄小姐妹》、《“悬崖小学”夫妇老师——李桂林陆建芬》……通过阅读言简意赅的肩题,读者就能够准确把握英模人物性格、事迹的主要特点。

“人民英模”栏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节目收视率一直稳居央视综合频道的前五名。著名诗人、词作家王石祥说:“‘人民英模’是我每晚必看的节目,其内容较‘永远的丰碑’更丰富,对每位英烈的介绍更详细。鲜艳的五星红旗凝结了革命英烈的鲜血,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认为,这个节目应该坚持办下去,今天的人们特别需要崇高精神的激励。这样的主题宣传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也应当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新华社摄影部的薛东梅说:“在编发英模人物照片的过程中,那些定格的瞬间,常常令我们深深感动。”——在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中,自发救人的唐山13名普通农民;在四周是万丈深渊、下面是奔腾的大渡河的彝寨悬崖小学坚守了19年的普通教师夫妇;在汶川特大地震来袭的那一刻,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死死护着桌下4名学生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谭千秋老师……“这些图片直观、生动,拉近了英模人物与读者的距离,在凝聚力量、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方面产生了重大作用”,薛东梅说。

“传媒的报道声势、力度和方式直接影响对受众的传播效果。以更贴近、更人性化的方式报道人民英模的感人事迹,会使更多的人了解英模,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进而以他们为榜样。这对于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尤其重要。”戴清说。

近年来,反映革命斗争、歌颂祖国的“红歌”传遍大江南北,《潜伏》等以我党艰苦卓绝斗争历史为背景的电视剧热播,《可爱的中国》等描写英模人物光辉岁月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人民英模的精神已化作了共和国的集体记忆,历久弥新。

让更多的人铭记他们,我们民族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