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基层党建
北京:四个重点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1-01-17 11: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市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中,着力抓龙头、打基础、建平台、保长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理论队伍的服务作用和制度的保障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北京按照“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市委、市政府中心组以问题为中心,把学习同专题调研、工作决策结合起来,做到重大决策前必学习、解决突出问题时必学习、谋划长远发展时必学习。今年前9个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建设世界城市等重大主题,北京举行专题学习会、研讨会10余次。各级干部认真履行促学、帮学、带学、督学职责,积极参与主题学习活动,带头讲党课、做报告、写文章,带动了各自单位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中,北京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内在的学习热情,满足其多方面的学习需求。按照分层分众原则,北京市积极编写、认真推荐最能满足党员需要的精神食粮。今年,向基层党员干部免费发放《“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等通俗读物20余万册,扩大《学习参考》等学习资料免费发放范围。通过搭建“宣讲家”网站、党员远程教育网等学习平台,在线学习考核由处以上干部扩大到科级干部,今年上半年就有4.1万余名干部参学。

北京还充分发挥理论队伍的作用,着力搭建平台,构建起立体化的学习服务体系。先后确定北大、清华等8所高校作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首批高校基地;组织首都理论界的专家学者,通过“辅导报告精品超市”为党员干部提供高质量的学习和宣讲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围绕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北京市已累计联系、推荐报告会2000余场次。

北京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推动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成立与北京市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合一的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协调小组,14家市委、市政府委办局的领导参加,统筹协调,一体运作;结合首都实际,起草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出统一部署;通过制定中长期建设规划,明确不同阶段的建设目标和相应措施;建立健全学习调查研究制度、基层党员轮训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等,研究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常态机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