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基层党建
哈师大深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
2011-01-17 11: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刘强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10月20日,在学院举办的党员教师课堂教学模式创新设计大赛上,他主讲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专题,以生动的案例教学打动了在场师生,评委纷纷亮出高分。

“学校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极大提高了教师队伍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研究水平。”刘强说,每次从资料准备到主题发言再到互动交流都是很好的一次学术研究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研讨会,是哈师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生动载体。近来,哈师大党委坚守思想理论阵地,着眼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狠抓“学、讲、研、用”四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模式,有效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哈师大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化,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学校要求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个季度学习不少于1次,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个季度学习不少于两次。中心组围绕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学习讨论,每次确定2至3人作重点发言,与会者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研讨互动,确保学习入心入脑。

哈师大坚持以理论宣讲引导理论学习。84岁高龄仍坚守三尺讲坛的张志君教授,除了给研究生开课外,还坚持参与学校团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辅导班,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团课。“理论宣讲的生命力在于关注现实,不回避热点难点,能够回答师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张教授介绍,学校近年来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资源优势,先后组建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七大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宣讲团,为师生作辅导报告200余场,师生普遍反映理论宣讲“听得懂,传得开,用得上”。

哈师大坚持以理论研究深化理论学习。近年来,学校通过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等活动,不断创新理论研究活动载体,先后有100余人次参加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各种理论研究项目,在《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300余篇。《哈尔滨师大报》开辟“理论园地”专栏10年,发表了本校理论工作者的大量理论研究成果;学校“红色琴弦网站”理论学习园地储备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资料,为广大师生提供理论研究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