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身边的感动
哥哥发薪路上遭车祸 弟弟忍痛“接力”还工钱
2010-06-25 14:24:0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年的春节,孙东林一家是在泪水中度过的——哥哥孙水林一家五口在给农民工发工钱的回家途中不幸车祸遇难。“哥哥明知道要下暴风雪,可他说必须赶回去把工人的工钱结了。”孙东林悲痛地说。

    “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这是孙水林、孙东林兄弟俩坚守20年的承诺。为了完成哥哥的愿望,腊月廿九这天,孙东林强忍悲痛,将跟随兄弟俩打工的农民工数十人请到家中。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半,钱账两清。

    “2009年,我们兄弟俩发放工钱300多万,春节前结清的是部分尾款。现在我可以站在我家楼上,向所有的人说,我们兄弟俩不欠别人一分钱!”孙东林泪流满面。

    孙家兄弟出生于武汉市黄陂区泡桐街一个贫穷的家庭,从小饱尝打工的艰辛。13岁那年,正上初中的孙东林就央求哥哥带他到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想挣点下学期的学费。没想到整整干了11天,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工钱,这段记忆让他刻骨铭心。孙东林这才知道,原来打工要不到工钱是常有的事。

    经过多年打拼, 1989年前后,哥哥孙水林带着弟弟渐渐地拉起一支建筑队伍,成了小老板,在河南、北京等地承包一些装修工程。手下的农民工不仅有来自家乡湖北的,还有许多来自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的。“哥哥总是跟我说,如果农民工跟你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你还拖欠他们的工钱,明年谁还会跟你干呢?这样,你手上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最后可能一个都不剩,最后只有你替别人打工的份。所以,这20多年来,我们兄弟俩无论多么困难,也决不会拖欠农民工一分钱。这是我们兄弟的约定。”孙东林说。在他的记忆里,哥哥拿出积蓄垫付工钱的事,不下十余次。

    2009年12月,由于工程尾款难收,工地放假后,孙水林一直留在北京催款。外地农民工结清一年的工钱后陆续返乡,只有家乡来的几十人约30万元的尾款没有结。

    2月4日左右,只收到11万元工程款的孙水林给弟媳打电话:“今年的账不好收,你给我准备一些钱。”

    2月9日,孙水林从北京回到天津的暂住处,原本打算隔一天再走。吃过晚饭,孙水林来到相隔不远的弟弟孙东林家。 “我上次给你打电话借的钱,你准备好没有?”一进门,孙水林就问弟媳。“10万够不够?”“不够,你给我15万吧。”

    孙水林上网查了查天气预报,发现从天津回武汉的沿途即将出现雨雪天气。孙水林对弟弟说:“我今晚就得走,不然明后天大雪封路,就走不成了。”“明天一早走不行吗?”孙东林有些担心。“不行,我得赶回去把工人的工钱结了,账我都算好了。”于是,孙水林将弟弟借的15万元和自己筹措的11万现金打包,放到后备箱,回家接上家人,在夜色中出发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