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身边的感动
身边的感动:从驴友到义工,好人天哥!
2010-06-25 14:24:0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身边的感动:从驴友到义工,好人天哥!

天下行

杨宪明,网名天下行,取快乐行天下的意思。网友亲切地称他天哥。

他是四川省广安市农机局办公室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安市义工联合会会长。

今年3月18日下午5:50,他在送完助学款骑车回城的路上,被一辆飞驰的出租车撞倒,伤势过重,当晚离世。这一天,离他44岁生日还有11天。

这是篇“撞上”的新闻。

清明前夕,记者随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采访团赴四川绵阳采访灾区重建工作。完成了既定的采访任务,在大家的要求下,特意挤出半天时间,到小平同志的故乡广安,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献上我们的一份崇敬和怀念之情。

3月27日,车到广安,已是近18点了。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险峰在介绍广安情况时谈到了杨宪明。他说,20日追悼会那天,成千上万的义工、网友、市民自发地为杨宪明送行。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感慨,这样的场景还从来没有过。

天哥杨宪明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什么让大家如此动情?于是,顾不上吃饭,大家又投入到了采访中。

天哥已去,杨宪明的形象是在同事、在网友、在家人的讲述中渐渐清晰起来的。

杨宪明排行老三,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从小他就知道生活的艰难,知道为父母分忧。上小学时,班里有位腿有残疾的同学,小宪明总是背着他上下学,这一背就是三年。

从四川农业机械学校毕业后,能用所学的知识为农民服务,更拉近了他与农民的感情。一天,一位素不相识的农民找到农机局求助。已是办公室主任的杨宪明二话不说,跟着老乡就下了地,他还亲自开着拖拉机帮老乡犁地。

与义工结缘与杨宪明喜欢骑车旅行分不开。他应该算是广安最早的一批驴友。与朋友一起骑车下乡时,他会特意走访贫困的农户。许是少年求学的艰难,让他格外关注农家的孩子。他的包里总要装上几本书,一有机会,就送给乡里的孩子。看到有些孩子因贫困无法上学子,他就特别着急,总希望能为他们多做些什么。

在杨宪明的奔走和努力下,广安市义工联合会于2008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他是法人,也是会长。网友天际悍马也是最初的创办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天哥的拉扯下,在他的爱心、热心、毅力的感召下,广安市义工联合会逐步壮大,目前已经拥有正式会员两百余人,普通会员数百人。”

同样是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广安义工网也建立起来了。“我义工,我快乐”,这是杨宪明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成了广安义工联合会的口号。大家白天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下班后和节假日就聚集在一起,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更新网页、发布求助信息、活动公告等事情则常常要到晚上才有时间完成。几年来,他们开展的活动多以助学为主,同时还帮助那些留守儿童、病残儿童和孤寡老人们。

去年10月25日,杨宪明组织策划了到大龙乡慰问敬老院老人的活动。活动前,他带着两名义工到市建筑公司、典当行等企业筹款,他说,敬老院老人多,我们要多拉点赞助,才能让老人多享受一点。经过努力,他们得到了6000元的善款。

接下来,他给大家分工:物资采购组采购礼品,现场组织组准备相关音响设备、物色主持人,后勤组负责采购当天包饺子的所有原料、工具,又派几位义工去敬老院查看现场,联系相关医院提供药品和医生到现场为老人们体检……一次看似简单的公益活动,背后是义工们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

去年12月,杨宪明和10多名义工骑车去代市镇梭罗、长伍等地给帮困对象送慰问金。返回途中突下暴雨,杨宪明骑在最前面,还不停地给大家鼓劲、加油。为了保护好受助学生的资料,他把资料用塑料包起来,放到最贴身的地方。他常叮嘱大家,“做义工就是做正事,不得掉链子。”

网名叫春风拂面的尹春是个漂亮、苗条的姑娘。在银行工作的她,发挥所长,在联合会负责财务工作。她告诉记者:“天哥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我们做义工,加班加点是常事,天哥总是跟着我们一起干,遇到问题也从不发火。”

广安义工联合会有严格的管理和财务制度,定期向有关部门、捐助者和社会公开经费收支情况。杨宪明常告诫大家:“在社会上,人们对义工活动是赞赏的,对义务工作者是要高看一眼的,对义工组织和义工有很强的信任感。如果以义工身份去欺骗善良,做出不文明、不道德、不合法的事,那是比偷窃更可耻,比抢劫更可恨,比贪婪更可怕,这样的行为在义工组织中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今年3月18日,杨宪明和几位义工一起去广安一中、二中送助学款。因为其中有几个学生是他曾经走访过的,每次送款的时候他都要亲自去。他说,他要不断地鼓励这些学生放下思想包袱,快乐成长,以后好为社会服务。

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成了天下行最后一次的行走!

连日来,杨宪明的亲人、同事、义工、网友们都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广安义工网上的“ 天下行纪念馆”里,悼念的帖文在不断增加。

网友仁者无敌:痛心疾首!痛心疾首!!上午我们还通过电话,是为一笔1.2万元港币的境外汇款,银行要一个资助协议才能接收。我今天也在大石小学回访和送资助款,晚上回家,刚与资助者联系妥当,正想问您要传真号,QQ群里却不断地闪出您不幸车祸的信息,心开始绷紧着,祈祷着,寸步未离守着群消息至深夜,不断地电话印证着,心逐渐地冰凉,流泪,流血!

网友逸多:不忍看您熟悉慈善的遗像,不忍看您躺在冰冷的灵柩,不忍看挂满悼幅的场景,唯一能做的:为天哥祈福!走好!

网友华中:善人善心风雨不忘学子苦难,问天问地英年早逝天地同哀

网友沐浴春风:天哥,在天堂里,你一定也是那个“最美丽的天使”!

在广安义工联合会的文件中,记者注意到杨宪明制定的工作规划。他写到,今年的任务很重,要整合网络资源建好义工论坛;为在册义工买意外伤害保险;要让200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义工联换届选举,要充实更多能人到各部各岗位;策划大型的爱老敬老、图片展等活动,促进社会对公益事业的认识;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义工考核制度,优化运行机制等,有必要的时候,设立专职义工岗位……

天哥走了,他走得匆忙,太多的计划还没有实施;然而,他也走得安心!因为,他热爱的义工事业不会停滞;他倡导的爱心精神将会传承光大!

就像网友牛郎所说: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做好每一件工作,把广安义工这个你寄托太多心血的孩子,用心培养,长成参天大树!

(照片为广安义工联合会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