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全二平:真心谱写“爱心邮路”
2010-06-25 10:31:44      来源:中央文明办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村民的“贴心人”

“二平是个好后生,村里谁家有困难,只要求到他,他都肯帮忙。”

“二平可以说是个百里挑一的好娃娃,有耐心、脾气好、从不嫌弃人。”

“二平做的一些事,一般人做不到。”……

听说记者来采访,村里来了很多人。他们七嘴八舌地夸着二平,说得最多的是二平从7岁开始就照顾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任秀菊的事。

本村无儿无女、双目失明的任秀菊老人,早年逃荒到这里,被全二平父母收留。全二平父母在自家房屋旁边盖了间小土屋,让任秀菊老人居住。

从那时起,刚上小学的全二平就帮老人洗头、洗脚,打理一些家务,像对待亲奶奶一样。后来老人瘫痪,失去自理能力。全二平每天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整整伺候了两年。

村里人都说,任秀菊没儿没女,可比有儿有女的人都活得好!

乡村教师全喜贞1995年患脑血栓偏瘫在床,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正在念书。全二平将全喜贞老师家的农活包了下来,春天耕地、播种,夏天打药、浇水,秋天收割、耕地,还常给老人请医生、买药。

五保户刘财弱视,因看不清路,从前他常常早晨挑着水桶出去,中午挑着空桶回来。全二平每天出班路过他家,总要进屋看看,伸手摸摸炕热不热,揭开缸看米还够不够吃。

二平还努力争取企业和镇里出钱为刘财家安自来水,亲自动手,用了10天时间,开挖自来水管道60多米。

在自家的院子里,刘财指着一堆土对记者说:“过两天等麦秸下来,二平要给我抹房顶,他怕下雨时我的房子漏了。像我这样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早已没活头了,但遇上二平这样的好娃娃,让我感到了人间的温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我从心里感激这个娃子啊!”说到这,刘财已是老泪纵横。

“爱心邮路”在全二平的脚下不断延伸。在他的感召下,当地村民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全二平有句座右铭,“把简单的事情办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办好就是不平凡”,这正是乡邮递员全二平的真实写照。(辛阳)

模范感言

把简单的事情办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办好就是不平凡。

编辑:肖亭 来源:中央文明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