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徐辉:有一颗共产党员的红心 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
2010-06-25 10:31:4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安徽省合肥燃气集团蜀山区服务所副所长徐辉

人物小传

徐辉,中共党员,1956年7月出生。1990年调入合肥燃气集团,从事户内燃气具维修工作,曾任合肥市西园维修站站长,现任合肥市燃气集团蜀山区服务所副所长。他曾被授予合肥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建设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称号,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先后当选为合肥市人大代表和安徽省人大代表,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身蓝色工作服,笑容质朴而憨厚,2007年10月26日下午,在刚搬迁新址不久的合肥燃气集团蜀山区服务所,记者见到在合肥家喻户晓的服务所副所长、合肥市西园维修站原站长徐辉。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已经下班,只要接到用户的求助电话,他都会马上赶过去,18年来实现了服务及时率、处结率、满意率3个100%。”安徽省合肥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吴正亚如此总结徐辉的工作态度和成绩。从事燃气服务工作18年,徐辉和他的假日服务队成为合肥市民心中优质服务和诚信服务的品牌。

向社会承诺:“不管有多难,只要你肯说”

1990年,徐辉调入合肥燃气集团,从事户内燃气具维修工作。“燃气具维修涉及化工、电子技术、钳工和管道工知识,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徐辉自购专业书籍,结合自己从事的燃气维修工作,自学了化工、电子技术等专业知识,还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

1993年6月,合肥燃气集团面向社区服务的第一个维修站西园维修站成立,徐辉以其过硬技术和优质服务被任命为站长。该站仅有5名职工,承担着合肥市约50平方公里范围400多家单位和近6万用户的燃气维修任务,是合肥市服务面积最大的一个维修站。

“我与徐辉偶然认识,但他想方设法帮助用户解决难题的作风让我感动。”2005年,一次社区服务中,尤振华向徐辉介绍,因为原住户把管道煤气销户了,自己儿子1996年搬进宿舍后,只能烧煤球、液化气。第二天,徐辉就带着尤振华到公司档案室查资料,帮助他重新开户,第三天便带人到他家安装燃气表,很快开通燃气。近10年没有解决的难题,徐辉3天就解决了。

“不管有多难,他总是尽力帮忙解决。”皖安机械厂方顺炳多年来一直感激徐辉的支持。2005年,该厂宿舍楼申请国庆节前天然气点火时,维修站节前日程已全部排满,职工们埋怨厂里没有提前申请。深感压力的方顺炳找到徐辉,徐辉挤出时间带人加班到夜里,挨家挨户完成点火任务。

徐辉与同事的服务对象是管道燃气用户,不包括液化气用户;服务范围在规定辖区内,不包括辖区外用户;服务职责是室内燃气设施,不包括室外管道。但是,多年来徐辉一直坚持承诺“不管有多难,只要你肯说”,坚持“分内事要做好,分外事只要有能力也一样要做好”。

烈士遗属钮玉兰大妈家中灶具发生故障,点名请徐辉上门服务。徐辉上门后,发现她家是液化气用户,不属于服务范围,但他依然帮助维修好灶具。

“他多次义务帮助管线所维修室外管线。”负责室外燃气管道维修的合肥燃气集团原管线所所长姚一兵介绍,2006年盛夏的一天,电子工程学院一位用户灶具出现故障,徐辉带人及时维修后,凭着职业敏感,他认为可能室外管线漏气。虽然室外管线不属于他的职责范围,但他还是仔细检查,果然在楼下地沟发现一节管道因腐蚀正在漏气。他当即冒着危险下到地沟,排除了险情。

为用户之便利:申请3个工具包,成立假日服务小分队

“在西园没有人不认识徐辉,很多人都是点名请他上门服务,因此他也是最忙的。”西园新村竹荫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汪琼清晰地记得,2003年12月的一天,她在社区巡视时突然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煤气味,发现是从一居民家里飘出来的。接到险情后,徐辉用了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原来是这家有位精神病患者发病,拉断了煤气软管引发大量煤气泄漏。“多亏了徐辉的抢修,才避免了一场危险,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带着工具到达现场。”

“搞维修不仅要技术好,服务意识也很重要。”徐辉说,为尽快帮用户解决问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需要维修服务的用户家中,徐辉参加工作两年后,向单位申请了3个工具包,一个放在维修站,一个放在家里,一个放在经常去开会的维修所,这样只要接到电话,无论他在哪里,都能就近拿起工具包赶往用户家中,不耽搁时间。

维修服务与用户打交道,徐辉对站内的员工要求“不能以用户的态度决定我们的服务”,要尽可能多给用户一些方便。一次,西园新村一位老太太打来电话,称她家中有煤气味,可能是煤气泄漏,可维修工接连3次前去检修都没有发现问题,老太太却并不满意,反而说出一些难听话。徐辉得知后立即背上工具包准备再去,可员工不乐意了:不漏气就不是我们的责任,用户态度又那么差,干嘛还要跑一趟?徐辉却说:“虽然不漏气,可老人家心里疑惑,晚上睡觉也睡不好的。”经过一番仔细的检查,终于发现原来是腌菜坛发出的气味,问题解决了,老太太竖起了大拇指。

了解到许多双职工家庭平时没有时间请人维修灶具,2000年初,徐辉提出了“天天上班、天天服务、天天安全”的理念。当年4月,他倡议组织了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几名维修工带着一块牌子、一张桌子,主动到单位宿舍或小区开展假日志愿服务,为用户义务维修灶具,宣传安全用气知识。从当初维修站5名员工到如今维修所39名员工,人人都是志愿者,轮流参加服务。

7年来,徐辉带领小分队成员,无论寒冬炎夏,到社区、学校,义务为用户服务,将方便和安全送到了用户的家门口,而徐辉却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迄今,小分队共开展活动608次,出动人员3667人次,义务为21486户进行了维修,上门安检不计其数。2007年3月,“徐辉假日小分队志愿为民服务”名列合肥市“群众最满意的10件事”榜首,如今,徐辉假日服务小分队已经成为合肥地区志愿服务组织中的知名品牌。

带队伍要求: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徐辉的带领下,西园维修站‘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都有一种集体荣誉感。西园维修站也成为全国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合肥市管道燃气供应公司工会主席凌必周说。

维修站服务内容包括居民用户燃气具维修、点火、安全检查、线路改装、更换配件和团体用户计量器具检修、故障排除等11项,做好每项工作都需要熟练的技能。在提高自身技术的同时,徐辉不断向同事传授技术和实践经验,开展攻克灶具“盲拆、盲装”技术等技能竞赛。如今,徐辉的4位徒弟全部成为服务标兵:王瑞斌、黄坚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杜长清成为全国百佳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游传琴成为合肥市劳模、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因用户一时不理解而受委屈,在徐辉和同事身上时有发生,徐辉定下一个服务准则:“只要付出真心、热心和爱心,有一颗共产党员的红心,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为了更好地赢得用户的理解和支持,10多年来,徐辉创新推出“六带一清一签字”的规范服务法和值班站长服务、双休日服务、“111”满意服务、天天服务、特殊用户定向服务等便民服务机制。

“六带一清一签字”是徐辉创新推出的规范服务法,即上门服务带一张名片、一块工作台布、一块抹布、一双鞋套、一张价目表、一份安全宣传单,维修结束请用户签字。“值班站长服务”即每人轮班当站长,负责服务安排。“111”满意服务,即一次电话报修、一次上门处理完结、一次电话回访征求意见。这些服务法和服务机制在合肥燃气集团得到全面推行。

从当初为帮助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而开展的“为孤老用户献爱心”活动开始,徐辉和他的工友们每人选择10位孤老用户作为定向服务对象,定期主动到他们家中进行燃气检修、指导,宣传安全用气知识,有时还代行动不便的老人交煤气费,老人生病了,还捧着鲜花上门看望。如今,服务区200多位“特殊用户”全部得到“照顾”。(何聪)

模范感言

只要付出真心、热心和爱心,有一颗共产党员的红心,就没有什么做不好的!

编辑:肖亭 来源:中央文明办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