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范玉恕:老老实实做人 结结实实盖楼
2010-06-25 10:31:4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范玉恕

人物小传

范玉恕,中共党员,1952年3月出生,河北省吴桥市人。1969年参加工作,当木工,1979年开始从事施工管理。大专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天津三建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

1995年、2000年两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杰出职工”称号,2000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标兵”。2003年,被建设部评为“全国建筑业优秀项目管理者”。

记者前往采访的时候,他刚从天津数字电视大厦工地回来,这项工程,他又瞄上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

20多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了26项、近40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工程质量项项优良。其中,他担任项目经理的天津体育中心主馆、天津电力大厦,担任质量总监的天津邮政枢纽、天津泰达国际会馆、青海省西宁市黄河水电站综合调度楼5项工程,均获得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他叫范玉恕,是天津建筑业“信誉之师”——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分工质量管理的副总工程师。

“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

范玉恕的口头禅是:“住房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大事,如果质量出问题,小了,住着堵心;大了,人命关天。‘豆腐渣工程’是一种犯罪。”为此,自走上施工管理岗位以来,他在组织施工中始终要求自己做到“四个一样”,即:大事小事一个样,外露工程和隐蔽工程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甲方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

厕所和地漏安装渗水是施工中常被人忽视的质量通病。范玉恕盯岗到作业面,反复查找厕所和地漏安装渗水的原因,发现主要是施工中土建和水电配合不好,防水层没有裹到下水管里去。于是,他就像住户精心装修自家房子一样,每次都要选派技术水准高、责任心强的抹灰工和水暖工一起稳放地漏,规规矩矩地做好防水,保证每个地漏都高矮合适,厕所、浴室的水都能排得干干净净。

一次,范玉恕在检查验收一支劳务队镶贴的卫生间面砖,发现砖对得不齐,棱角也不规矩。用线坠和靠尺一量,墙面既不垂直,也不平整;再用小槌一敲,有的面砖还发出了空鼓声。

范玉恕摇了摇头,对民工队长说:“这活可不行,马上返工!”

返工就意味着经济损失,劳务队长不愿意,一个劲儿地央求:“卫生间又不是什么脸面活,这点小毛病,外行也看不出来,干完的就算了,下回我们注意就是了。”

“不行!”范玉恕语气干脆,“有了第一回就有第二回,那怎么对得起用户?”

范玉恕硬是让他们返了工、包赔了工料损失。范玉恕诚实守信、对质量一丝不苟的口碑传遍了各个劳务队。

“确保不向社会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

施工单位把建设单位习惯地称为“甲方”,往往都是甲方说了算,乙方要服从和认可。可是,在甲方供应生锈的钢筋问题上,范玉恕硬是顶回了甲方,结果,甲方服从乙方,组织全体员工向范玉恕学习。

一辆满载60吨、直径40毫米钢筋的载重汽车停在了金皇大厦的施工现场。这批钢筋早已因为存放时间过长生了浮锈,甲方的供料部门考虑这么多的钢筋不用,损失太大,就悄悄地运到工地。

在现场检查的范玉恕看到了,不让卸车,把脸一沉:“钢筋有锈,影响工程质量,必须重新换料。”

甲方部门负责人请范玉恕高抬贵手:“钢筋是我们提供的,质量有问题由我们负责,和你没关系行不行?”

范玉恕恳切地说:“是你们甲方提供的,而且你们也同意用到工程上去,按说我可以不管。但从质量考虑,我们承诺不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这批钢筋坚决不能用。要用一定经过除锈,还要严格验收。”

看到范玉恕这么固执,同事劝他:“老范,‘干活不依东,累死也无功’,甲方是咱的上帝。为这件事和人家闹僵了,没咱好果子吃。”范玉恕答:“影响工程质量的,即使是甲方提供的也不行。”就这样,这批钢筋又被拉了回去。

三建公司现有同时施工的工程70余处,要全面兑现“确保不向社会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的承诺,并非一件容易事。

范玉恕把工作压力变成自己的岗位责任。为了协助总工程师抓好日常的质量管理,他统筹安排,每天早起晚归,牺牲了自己的全部“双休日”和节假日,坚持每个月都要把正在施工的本地、外埠工程逐个转一遍。本来公司考核他的指标是对在施工程监控率80%,可他要求自己必须做到100%。范玉恕在抓好企业全员质量教育、管理培训和动态监控的同时,带领有关人员编制了有关“工法”,使三建公司上有国家规范、下有企业工法,逐步实现了企业质量管理由“人治”向规范化迈进。

在范玉恕和企业全员的共同努力下,三建公司已连续5年保持工程质量一次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国优鲁班奖工程已达14项,工程质量创优水平在天津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8·5·15”项目管理工作法续写新篇

平时,范玉恕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利用各种渠道求师问教。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笔记本,发现什么问题、想到什么点子、有什么心得,随时记下来。即使在马路上骑车,看到别的工地有好的做法,他也停下来请教。

经过多年的学习积累,范玉恕总结创造出了“8·5·15”项目管理工作法(“八字诀”、“把五关”、15个关键环节建立管理点),并向全国推广,建设部把它作为项目经理的培训教材。

在此基础上,他又带领有关人员编制了《机电安装工程技术标准》、《商品混凝土施工技术标准》,汇编了《三建公司重点工程优秀方案库》。同时,还将许多精品工程干得特别“出彩儿”的地方用相机拍下来,整理成了《建筑安装工程观感质量实录选编》。这些,都在提高公司工程技术质量中发挥了基础作用。

天津电力大厦是百米高的高层建筑,位于繁华市区,甲方要求的工期紧,只有14个月。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证质量,干成优质工程?范玉恕运用“8·5·15”工作法,狠抓施工中的关键环节,采取主体和装修同时施工,砌墙、抹灰、装修、产品保护各个工序合理插入,交叉作业,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而且又一次摘取了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桂冠。范玉恕表示,还要继续将“8·5·15”项目管理工作法积累修订完善,施惠更多的工程项目以及更多的建筑业同行。

“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冲金牌,

我们在奥运工程中必须夺‘金牌’”

范玉恕项目经理部正在进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重点工程——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的建设。这一项工程的赢得,来自他们承揽的上一项奥运工程。

2004年6月,天津三建公司一举中标和承建北京奥林匹克中心运动员公寓工程。范玉恕担任项目经理,他立下“军令状”,保证该工程夺得工程质量“长城杯”和“鲁班奖”,争当奥运工程的质量样板。他说:“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冲金牌,我们在奥运工程中必须夺‘金牌’。”

从开工那天起,范玉恕就带领项目班子及参建人员,认真制订科学的施工方案,全方位、全过程地贯彻质量目标,强化和完善技术交底制、材料进场验收制、岗位责任挂牌制、质量样板引路制、工程成品保护制等一系列的质量控制责任制度。他以身作则,制订施工方案一盯到底,关键部位一盯到底,工艺难关一盯到底,交叉作业一盯到底,质量验收一盯到底,从一张图纸、一根钢筋、一块砖、一车混凝土抓起,严严实实地把住每一道诚信关口,确保所有的工序和部位都实现了一次成优。

范玉恕项目经理部在施工现场进行封闭式作业、花园式布景、环保式监控,尤其在施工现场设置和使用自动喷淋和洗车设施,避免了工地扬尘和进出车辆的环境污染,经受住了附近环境监测点的日夜监测考验。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副局长满意地称赞:“奥体中心所有的在施工程都要打出横幅,‘向天津三建学习’。”

2006年年底,运动员公寓竣工后,被评为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长城杯金奖,同时还被评为北京市文明施工样板工地。(陈杰)

模范感言

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确保不向社会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工程。

编辑:肖亭 来源:中央文明办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