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殷雪梅:如果能有下辈子 我还愿意当小学教师
2010-06-25 10:31:4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城南小学教师殷雪梅

人物小传

殷雪梅,女,1954年7月出生,江苏金坛人,小学高级教师。1976年2月,具有高中毕业文凭的殷雪梅作为优秀青年被选拔担任公办代课教师,走上了教师岗位。1986年9月参加了中师函授,4年后,取得中师文凭。1992年9月被金坛县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1994年9月被金坛市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5年3月31日,为了挽救6名学生的生命,遭遇车祸,5天后殉职。

2005年9月7日,江苏常州金坛市举行有关殷雪梅的系列活动:城南小学更名为殷雪梅小学;殷雪梅铜像落成;殷雪梅纪念馆开馆;校园剧《永远的雪梅》首演,纪念这位为救学生而献出生命的好教师。

瞬间永恒

2005年3月31日,城南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去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二(1)班班主任殷雪梅提出,自己带的班走在前面,一年级两个班在中间,二(2)班殿后。中午12时10分,殷雪梅站在校门口斑马线中央,护送学生过马路。

突然,一辆汽车疾驶而至,向孩子们冲来,只见殷雪梅张开双臂,奋力将6名学生推向路旁,自己却被车子撞出老远。学生们得救了,殷雪梅倒在了血泊之中!据交警部门确认,肇事车司机疲劳驾驶,时速为120公里,殷雪梅被撞出25米之远。

消息传开,举城动容。一批又一批素不相识的群众赶来医院探望,打听她的伤情,令医务人员感动不已。一个小学生摸着重症病房的墙,一边哭一边喊:“殷老师,你快醒醒,再给我们上课呀!”现场的人无不欷歔。

几天里,金坛市第一医院重症病房外的楼道走廊里,放满了鲜花,墙上贴满、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祝福卡片和一串串千纸鹤,寄托着人们对英雄的无限崇敬和诚挚祝愿。医院从南京、上海、深圳请来了医学专家全力抢救,先后输血1万多毫升,终因伤势过重,5天后殷雪梅停止了呼吸,享年51岁。

殷雪梅逝世后,自发到灵堂吊唁的各界人士达5万人之多。除了金坛本市人,还有不少是在看到媒体报道后,从常州、无锡、镇江等地专程赶来的,当地的花圈卖完了,只好赶紧从外地调运。早安公司是由几十名下岗女工组成的餐饮企业,她们白天挤不出时间,就在上班前的凌晨3点去吊唁,还带了点心慰问守灵人。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殷老师一路走好!”4月7日,全市举行追悼大会,挽联为:“永恒的瞬间,瞬间的永恒。”灵车所到之处,沿途送别的群众达10万人之多!一位网友写道:“在遥远的西部大山深处,我看着网上殷老师的遗像潸然泪下。殷老师,你的壮举让我知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也还有真正的英雄。”

瞬间壮举,英名永存。人事部、教育部授予殷雪梅“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中共江苏省委追认她为中共党员,省人民政府追认她为革命烈士,并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省教育厅表彰她为“英雄教师”,常州市委、金坛市委分别作出向殷雪梅学习的决定。

师爱无疆

殷雪梅当了整整30年小学老师,教了一茬又一茬学生,与她共事多年的老师说:“殷老师爱学生是出了名的。”出事的那天中午,一位女生吃的是面条,细心的殷雪梅发现她其实不爱吃面,就把自己的盒饭拨了一半给她吃,并将鸡腿夹给了她。每天到校路上,遇到班上的学生,殷雪梅总要抱一个放到自行车后座上带着走。

殷雪梅认真研究小学教学的规律,经常采用“情趣教学”、“情景教学”的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喜欢上你的课,就没有学不好的。”她还变着法儿在班上评选这样那样的“小能手”、“小冠军”,设立了“文明队员”、“进步显著队员”等奖项,使尽可能多的孩子得到激励。

优秀生人见人爱,后进生更是检验老师爱心的试金石。殷雪梅称教师“端的爱心碗,吃的良心饭,对一个学生负责,就是对一个家庭负责”。有一男生刚转来时,语文、数学两门课总分不满60分。殷雪梅一有空就帮他补课,期终考试,他的语文、数学成绩都达到了85分以上。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一个学生患有严重缺钙症,走路经常摔跤,一年冬天不小心把水桶碰倒,全身都湿透。殷雪梅闻讯后,赶来把学生带到办公室,借来了取暖器,灌了两只热水袋让他取暖,并把孩子冰冷的小脚捂在自己怀里。

教师是在学生心灵世界播种耕耘的职业。殷雪梅常对青年教师说:“可以有‘近视眼’、‘远视眼’,我们做教师的,绝不应该有‘歧视眼’!”一次,有个智障的学生捡起砖块要砸向殷雪梅,她不气不恼,反而给了学生更多的关爱。看到他衣服破旧,殷雪梅便把自己儿子的新衣服拿来送给他,并在课后给他单独补课。有位老师问她:“难道还能教出个大学生来?”她平心静气:“这孩子也许不能成才,还能成人,如果我们轻易地放弃了他,就等于把他父母所有的希望都放弃了!”

每到教师节,为防止一些学生家长给老师送礼物,殷雪梅总要叮嘱学生,希望孩子们自己动手,画张画写句话给老师,比比看谁做得好。她说,看到学生们自制的充满童心和灵气的贺卡,比什么都高兴。老师爱学生,学生敬老师。一天中午,殷雪梅在阳光下靠在椅子上睡着了,有个学生怕她着凉,脱下自己的外衣,轻轻盖在了她身上。接着,有七八个学生也学着做。她醒来后,嗔怪孩子们:“傻孩子,你们要把老师压趴下呀!”

真情告白

斯人已逝,我们已无缘同殷雪梅进行话语交流,但见字如面,从她留下的文字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的真诚和脉动!

2005年4月5日,殷雪梅的女儿在整理母亲遗物时,发现了一份没有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里面写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很久以来的向往和追求,在身边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教育感染下,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我所有的学生,我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通过学习,我坚持‘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以党员的标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教学业务,不断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但我深知,在我身上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还需要党支部给予教育和帮助。我要以身边优秀的党员老师为榜样,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争取早日跨入党的大门。”落款时间是3月19日,距离她舍己救人仅12天。

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查阅了殷雪梅的档案,几年前的一份教学总结中写道:“对学生没有真诚的爱,就不是好老师”;在1994年金坛市庆祝第十个教师节大会上,她代表全市教师发言:“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学规律,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家长满意、学生欢迎、群众拥护的人民教师。”

在殷雪梅的笔记本里,摘抄着这样的佳句:“每一天,我以最美的心境行进在阳光里,我感受着日子里一缕清风的柔情,一滴雨儿的晶莹,一个善意眼神的温暖,一句暖言的温馨,感动着走过每一个日子!因此,在日子的流淌里,我学会一种欣赏,一种简单,一种坦荡,一种宽容,一种幸福的体验,一种诗意的享受!微笑吧,让微笑灿烂成春。”

如今殷雪梅小学校园里新树起了“名人名言”展示牌,有几则印的是殷雪梅的话,这里抄录两则:“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充满快乐,充满活力,心永远不会老。如果能有下辈子,我还愿意当小学教师”;“蹲下来,感受童年的世界,聆听童心的天籁,享受童真的乐趣”。(龚永泉)

模范感言

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充满快乐,充满活力,心永远不会老。如果能有下辈子,我还愿意当小学教师。

编辑:肖亭 来源:中央文明办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