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河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张建霞:"80后"儿媳捐肝救公公
2010-06-25 10:31: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以真人真事为题材的电影《大孝儿媳》16日在河北省行唐县开机。剧中主人公原型、今年28岁的张建霞是行唐县一个普通农家儿媳,为了挽救患肝癌的公公,她毅然冒着生命危险将自己大半个肝脏移植。她的义举在社会上传为佳话。

记者见到日前入选河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的张建霞时,无论如何也不能将她跟一位有着“超凡胆量”的姑娘联系起来。她看上去很娇弱,说话柔声细语、有点腼腆。言谈间,不时摁着腰笑着说:“做手术两年了,不能干累活儿,总是腰疼。”

2007年5月,张建霞的公公王振龙被确诊为肝癌,必须做肝脏移植手术。北京301医院的医生说,因为等不到肝源,只有选择亲属做活体肝移植。遗憾的是,王振龙的两个儿子都因为与父亲血型不同,不能做手术。一家人正濒临绝望时,儿媳张建霞说:“我和公公都是0型血,用我的肝!”

对于张建霞的提议,公公、婆婆、丈夫都表示反对。公公王振龙说:“天底下哪有这事?我宁可不治了回家等死,也不能让刚生了孩子的儿媳捐肝啊!”张建霞红着眼圈说:“俺爹在,咱这一家人就是团圆的,再苦也是幸福的。如果俺见死不救,爹不在了,俺一辈子难受。”

在张建霞的坚持下,医疗方案定下来,需要割掉69%的肝脏,但无法排除意外情况。主治医生私下里反复对张建霞说,只要本人犹豫,可以取消计划,医生会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张建霞婉言拒绝了。

一个月后,手术很成功,公公有救了。张建霞身上挂着胆汁引流袋、弯着腰,一脸蜡黄地回到娘家静养。此时才知道女儿捐肝的亲娘心疼地大哭一场。张建霞说,手术后恢复的日子是非常难熬的,常常疼得整晚睡不着,几次回到北京301医院住院复查。以前身体非常健康的张建霞成了“病秧子”。

两年来,不少同学问张建霞:“与公公毫无血缘关系,何必遭那份罪?”她总是回答:“俺因为爱丈夫,当然也爱他的父母。”采访中,丈夫王亮哭着说:“作为儿媳,建霞应该有这份孝心,但不该承担这么大责任啊!为了这个,俺感激她一辈子。”

朴实的张建霞一直向外界保守捐肝救公公的“秘密”。直到2008年10月,行唐县首次海选“十大孝子”,她的邻居主动向县文明办推荐。行唐县文明办干部李欣说,一开始,张建霞还不同意参选,工作人员反复做思想工作,讲明宣扬典型是为了鼓舞更多的人讲孝道,她才勉强答应。

获得一项项荣誉称号的张建霞开始被外界关注。最近,河北省科协退休干部、业余雕塑家刘兆瑞两次看望张建霞,并精心制作了一尊头像。送头像时,刘兆瑞深鞠一躬说:“论年龄,建霞还是孩子,但我对她的义举深表敬意。”

如今,张建霞和丈夫经营着自家的小旅馆,每月要挤出几千元为恢复中的公公治病,过着清贫、快乐的生活。

编辑:肖亭 来源:新华网石家庄6月16日电(记者张涛 程双庆 董智永)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