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要闻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破解五大障碍
2010-06-24 17:20:05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全体党员中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使学习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意识、终身习惯和思维方式,任务还相当艰巨,还面临着许多障碍,必须破解。

学习理念陈旧的障碍亟待破解。学习理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远远落后于对人际关系的认识,没有把今天的学习视为“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因此,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一定要构建科学学习的理念,提升整个党组织的学习力。一要确立学习是履行职责的本质所在的理念。要确认,学习是个人进步和发展的需要,是我党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是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二要确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每一个党员干部,要适应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环境的变化,就必须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终身学习。三要确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把学习融入党员自身的工作和各级组织的工作中,使学习成为重新塑造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四要确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党组织的生命力源于创造力,根植于学习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提高领导水平。

学习动力不足的障碍亟待破解。学习型党组织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工作,背后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动力机制。应提倡党员干部建立共同愿景,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是着力解决学习动力问题的很好的切入口。在共同愿景指导下,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认识到学习不只是个人行为,更是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责任,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个人愿景,产生为愿景而奋斗的内在驱动力。愿景要清晰,要可行,保证“跳一跳、够得着”。适应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实”,“出优秀人才、创一流业绩”,“出人、出活、出成绩”等,可以作为党组织的共同愿景;“为民、高效、廉洁、和谐”,“唯德唯廉唯实、尽心尽职尽力”,“克己奉公、干净干事”等,可以作为党员干部的个人愿景。愿景确立后,要制定确保组织和个人长、中、短期共同愿景与单项愿景实现的保障措施,措施要明确、具体、可行。根据主客观条件的变化,要适时对愿景进行调整和完善。通过共同愿景的建立,切实使党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比有尺度,激发学习热情和工作激情,真正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学习方法欠科学的障碍亟待破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要从根本上实现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进行开放式、互动式的学习。要做到开放式、互动式学习,一要认真研究学习方法,包括个人学习方法、小组学习方法和整个团队的学习方法。二要精心设计学习载体。三要科学选择学习内容。不仅要紧紧围绕理论武装,掌握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而且要紧紧围绕掌握基础性、应用性、前沿性等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大力提升面向时代的应变能力和面向未来的发展能力。

学习制度不健全的障碍亟待破解。学习要靠自觉,更要靠制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抓实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近些年来,各级党组织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习制度,对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各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制度往往又是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往往出现难以贯彻实施、真正见效的结局。例如,在学习的投入方面,没有切实的保障,不能为组织成员学习提供必备的学习条件;在学习的监督机制方面,缺乏对学习的检查考核,学习培训只讲声势,不求实效;在学习的激励机制方面,不能有效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在人才的选择与干部选拔、职称晋升等方面,缺乏一个科学识别、选拔、考核机制;等等。学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已经成为影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把学习制度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对建立健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岗位培训、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和成果转化等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一定要严格执行、坚决落实。

学习与实践相脱节的障碍亟待破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读书活动,而是旨在进一步拓展改革发展思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推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着眼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做到与时俱进,在化解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新成效。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