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创先争优
为民“赴汤蹈火”--记郑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长李隆
2010-06-23 17:18:11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民“赴汤蹈火”--记郑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长李隆

“火场、废墟,有多少次出生入死,就有多少次不离不弃,他用希望扩展希望,用生命激活生命。”这句话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郑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李隆的颁奖词。

14年来,李隆在烈火中超越自我,生活中无私奉献,抢险救援当先锋,爱民为民做模范,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3次。

“其实,我是怀揣着感恩之心出现在灾难现场的,那些受难群众需要我们这些消防战士。”李隆说,“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救援、灭火,每一次灾难都会震撼着我。我从受难群众身上感到了人对生命的渴望,也更加珍惜自己的这个岗位。”

李隆自1995年12月到郑州市消防支队服役以来,共参加大小灭火战斗2000多次,各类重大救援行动390次,成功抢救遇险群众1000多人。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救援抢险任务,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2003年黄河兰考段大堤决口,1.8万群众被洪水围困。李隆作为突击队的一线指挥员,带领战友驾驶冲锋舟一天往返50多次,连续奋战24个昼夜,救助灾民342人次,运送物资12吨。2004年1月13日,漯河市郾城境内发生了一起重大氯气泄露事件。李隆带队长途增援完成抢险堵漏任务。他身穿笨重的防化服,在浓烟滚滚的毒气中,细心地寻找泄露点,组织实施抢险堵漏,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战斗,圆满完成了毒气泄漏事故的处置任务,使当地居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隆带领33名业务骨干,奉命奔赴前线抗震救灾。在受灾严重的什邡市,他和战友连续奋战12个小时,从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三名被困群众。后又成功营救出一名被埋压104小时的青年男子。5月17日,李隆在一个摇摇欲坠的坍塌楼层中间,奋战11个小时,拆掉三道厚60厘米的钢混结构柱及建筑坍塌物,用菜刀一点点砍掉压在生还者腿上的门板,将埋压124小时的卞刚芬成功营救出来。他和战友先后在废墟下挖出57名遇难遇险群众,其中5人生还。

“荣誉代表着过去,老百姓给你这份荣誉,是对你过去工作的肯定,到了明天,一切都还是零,要从头做起。”在李隆的办公室,墙上的一块牌匾格外醒目,上写着:“铸就英雄是在瞬间,考验英雄则是一生一世”。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