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好人_页面>要闻
(诚实守信)河南刘桂花:诺言千金重 信义感天中
2010-06-22 16:28:51      来源:河南文明办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一个普通的烟草女工,为了这个简单道理,在丈夫生病离世后留下的100多万元外债面前,她没有逃避,毅然决定替夫还债。整整4年,她用一位中原女性的特有的质朴和坚毅,记录了一段感动天地的诚信档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诚信的无价。

屋漏偏逢连阴雨

2003年,驻马店市烟草公司城区分公司员工刘桂花的心里像重重地压上一块石头。丈夫张东亮为做生意的刘某担保贷款100万元,刘某做生意亏本后,从此无影无踪,银行整日催着张东亮偿还这笔贷款。

曾经在部队任过旅参谋长的张东亮为还清贷款,找战友和朋友借了100多万元,分3次全部还清了贷款和利息。天有不则风云,贷款还清不到一年,2005年12月26日,张东亮患肺癌在花费了20万元医疗费后撒手入寰,给刘桂花留下了100多万元债务。命运瞬间把刘桂花推向了苦海……

就在刘桂花与儿子悲痛欲绝的时候,借给老张钱的亲朋好友也很为她担忧。刘桂花主动向大家承诺:“只要是俺家老张欠的钱,我都会认下,我砸锅卖铁也要还清大家的账!”

当时,48岁的刘桂花,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欲哭无泪。100万多元债务,对于刘桂花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然而,面对灾难,她没有因此趴下,而是挺直腰杆,执着地坚守“欠债还钱”的道义,艰辛地踏上了漫漫还债路。

人死了账不能烂

有“好心人”劝刘桂花说:“俗话说‘人死账灭’,老张的欠款你又不知道,人死了,可以不认这个账。”沉浸于亡夫之痛中的刘桂花坚毅地说:“夫账妻还天经地义,当初人家帮老张救了急,俺不能忘恩负义。更不能干昧良心的事!”

其间,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不要她再还了,可她坚决不同意。

刘桂花理解这些好心人不让还款的好心,她说:“你们也有一家子,都是靠工资吃饭,谁也不容易啊。”

100多万是一笔如山重债。刘桂花为了让债主们放心,挨家挨户登门向债主表态:“俺家老张人死了,但账不能烂。这钱我有责任来还,我还不完,让孩子接着还!”在一些人担心借款有去无回时,刘桂花主动找到债主改写借条,把丈夫的名字换成了自己的名字。有些没借条的,只要有借款事实,刘桂花全部认账。此举让借过款的朋友、同事和亲戚十分感动。

其间,她请来了亲戚,语重心长地说出了先还朋友、同事,最后还亲戚的还款计划,并得到他们的认可。

一个月后, 她把丈夫的补助工资,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取出来,替丈夫偿还第一笔6万元的债务。

在刘桂花偿还的欠款中,有一张欠条,只写了“赵军平10万元”6个字。刘桂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打听到债主是河南省电子工业公司的老张的一个老战友。当她把10万元卖房钱送到赵军平家时,赵军平怎么也没有想到。

赵军平说:“我和老张是多年的战友,他去世了,我想钱是老张来借的,你也不一定知道,就是知道,你们孤儿寡母用什么还,我压根就没想要这笔钱。”

哪年哪月哪日还了多少,还欠多少,在刘桂花的账本上,每一笔都记得清清楚楚。她说:“每偿还一笔债务,我就长出一口气,像是闯过一道关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