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好人_页面>要闻
谢静:绿化荒山十一载 野岭荒坡铺翠林
2010-06-22 16:28:5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青海西宁,有个痴迷植树的女人。她每天驾车往返50多公里到郊外的荒山植树。这样的生活,她坚持了11年。她,叫谢静。

在青海西宁郊外,有一处荒山叫火烧沟。在西宁,有个痴迷植树的女人叫谢静。为把荒山变得苍翠秀美,这位执着的女子情洒火烧沟11年,留下了漫长而苦涩的绿色梦。

荒山成了她的家

“放着城里的福不享,绿化荒山11年,钱财、模样,啥都搭进去了”

暮春四月,万物复苏。山里的清晨还有阵阵寒意,眼前的谢静并没有人们想象中“大老板”的样子。不施脂粉的她皮肤黝黑,一身运动服打扮,熟练地驾驶着越野车驶进山沟。自包下火烧沟西山5000亩荒山后,这里就成了谢静的家。

过去一直经营被服企业的谢静,在32岁时迷上了山沟绿化,成立起青海绿通实业有限公司,自任总经理。

那时,由大大小小沟坡组成的火烧沟,有过许多难听的诨号——倒虹吸沟叫“倒垃圾沟”;浪子沟叫“狼洞沟”;还有村民废弃了的大沟滩、刘家岭、西沟巷、大掌弯。那年月,连城市绿化都很艰难,更别说荒山。但谢静毅然拿出多年积蓄,于1999年8月9日,和彭家寨村签下5000亩荒山造林地。

说起刚开始那几年植树的情景,谢静至今感慨万千。干旱是绿化荒山的难题。没有水,她雇人从几公里外的地方把水拉到山脚下,然后再一担一担挑到山上,一桶水只能浇灌一棵半树苗,她硬是让新栽的几十万棵树苗都喝上了水;没有路,她就自己画图设计盘山路,然后亲自带着推土机开路,终于在崎岖的山梁上修出了一条宽5.5米、长数十公里的道路。

到如今,她已累计投入数千万元。11年风风雨雨,她在承包的5000亩荒山坡上修路、引水,夯实基础设施。从最早成活的几百棵新树,到现在100多万棵树木、几千亩灌木丛,她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

一直为谢静看山护林的老农,总是嗔怪地说她:“人一辈子能活多少年?她放着城里的福不享,绿化荒山11年,钱财、模样,啥都搭进去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