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十二五”继续高扬公平正义之旗
2010-11-11 14:56:49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十二五”继续高扬公平正义之旗

公平正义将是未来高举的旗帜

举世瞩目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可以说,面对处于“关键时期”和“攻坚时期”的“十二五”,全会沉着冷静,用理性务实的态度为中国描绘出一幅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

在这幅标志中国未来五年走向的蓝图上,人们不难发现一个清晰的坐标:公平正义。尽管在数千字的全会公报中,只有一处直接提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但细读公报全文对于“十二五”发展路径的描述,公平正义的精神正如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公平正义的精神,首先体现在对保障与改善民生的极大重视。全会不但高屋建瓴地提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还用大段篇幅对如何改善民生做出具体安排,其中不乏“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等直接涉及社会公平问题的内容。

众所周知,在当今中国,公平正义并非抽象的政治概念,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现实中极其重要的公平正义。全会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在“十二五”要“普遍较快增加”,这无疑是对人民群众呼唤公平正义、期待“过上更好生活”的最具诚意的回应。

公平正义的精神,还体现在对改革的强力推进上。显然,改革中遇到的公平正义问题,仍然需要通过推进改革来解决。全会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而所涉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均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正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领域。这些体制机制改革的逐步到位,无疑将为公平正义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公平正义的精神,在经济发展的部署上同样有所体现。“十二五”将“攻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会公报对其论述篇幅最大,内容最为详尽。在科学发展的主题引导下,“十二五”的经济发展有“四个更加注重”的具体要求,其目标之一正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就把“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紧密联系起来。

显然,“十二五”的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高扬公平正义之旗,这是全会对“十二五”的重点部署之一,也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也应该看到,公平正义的实现不能一蹴而就,它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更需要全体公民的有序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讲,全会公报不仅是一篇公平正义的宣言和承诺书,更是公平正义发展的一个崭新起点。(《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11期,文辛锐)

来源:半月谈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