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十二五”:五大民生改革期待突破
2010-11-11 14:56: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洁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也让人们对民生领域改革充满期待。

教育:“公平症结”能否破解?

城市父母为子女择校而焦虑,农村父母为子女进城上学而奔忙……教育资源不均,使无数家长备受煎熬。“促进教育公平”这一改革目标,已列入“十二五”规划建议。

11月初,教育部首次出台治理择校时间表,明确用3至5年时间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提出10项治理措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要彻底解决择校问题,必须切断“择校费”的利益链条,关键是健全问责机制,解决好权力制衡关系。

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乡村是重点。“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

专家认为,从根本上实现教育公平需要“不破不立”的勇气,直面各种复杂问题。“十二五”期间,步入深水区的教育改革,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

医疗:如何改写“以药养医”格局?

“以药养医”导致药价虚高,是“看病贵”的重要原因。公立医院突出公益性;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降低药价、提高诊费……去年以来我国启动系列改革,着力改写“以药养医”格局。

今年初,陕西省渭南市下吉镇村民王云娜骨折住院半月,花了一万多元中药费占了一大半。按照当地新农合规定,住院药费可以报销一半。不过,她每天要吃的药丸医院卖38元一盒,药店卖11元,于是凡是能从药店买到的药,她都选择放弃报销,直接从药店买。

一位省级医院的院长对记者说:“财政投入不足,医院趋利性不变,医药价格改革很可能‘摁下葫芦起来瓢’,减少的药品收入总能通过其他渠道补回来,最终还是转嫁到患者头上。”

在“十二五”规划建议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部分,“增加财政投入”首当其冲。规划建议同时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建立和完善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一位业内专家指出,药价虚高的祸根在于“以药养医”的体制,而“以药养医”的背景是财政投入不足。因此,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基层医院和诊所会不会“巧立名目另收费”,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财政投入是否到位。

就业:怎样应对每年1000多万的就业缺口?

这是过去五年的“就业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年均增幅24%;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万人,比“十五”期间增加500万人;我国相继出台了以《就业促进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日渐完善……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我国正面临农民工、下岗职工与持续增长的大学毕业生汇聚成的就业洪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城镇劳动力供给将达到2400万人,而每年创造的就业岗位是900万左右,年供求缺口将超过1000多万,与之伴随的是结构性矛盾突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等。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十二五”规划建议对扩大就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下一个五年,国家通过财政扶持、减税等鼓励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困难人员等将得到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会更容易找到工作。

事实上,人们从“十二五”规划建议将“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第一位就能够感受到,扩大就业正成为保民生的重中之重。

分配:从“国富”到“民富”如何转变?

“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未来五年“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的发展目标,并首次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在专家看来,按照“两同步”的原则,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可望达到年均8%以上,高于“十一五”增速。可以说,居民收入的增长将真正步入一个“加速期”。“‘两个同步’的提出说明未来五年我国将从‘国富’向‘民富’进一步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从“国富”到“民富”,是未来五年发展需要积极应对的一个严峻挑战。收入增加不仅要“较快”,还要“普遍”,这就要求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十二五”规划建议强调,在再分配的环节更加注重“公平”,这意味着国家将采取措施,使更多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专家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应该具体细化一些便于操作的硬杠杠和约束性指标以及责任追究机制,才能防止目标落空。

养老: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如何构建?

养老形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严峻,许多本该早有准备的问题仿佛突如其来:我国空巢家庭超过5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接近3200万人——这是民政部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未来五年,我国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将集中进入60岁,谁来为他们提供养老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有关负责人如此勾勒我国未来的养老模式: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构建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

2009年6月,我国开始在10%的县(市、区)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老有所养”的新农保体制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建议》进一步提出,要实现新农保全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从各地对“十二五”发展的具体规划中,人们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例如,天津市计划到2012年,八成老人白天可以在老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与邻居们聊天娱乐,解决一日三餐……

不过,实践表明,网络的构建将困难重重。今年3月,北京市成立的首家老年日托所——石景山苹果园街道老年日托所在开业3年后宣布停办。苹果园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为民说,日托所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自开办以来一直在赔钱,资金压力是停办的主要原因。

为了完善养老网络,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等建议,将机构养老事业纳入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落实到区、街道两级组织每年的工作规划中,要像规划医院、幼儿园等公共设施一样,今后住宅小区规划必须包括老年服务设施。另外,要尽快加大对养老护理人员的培养。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