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中国进入发展关键期
2010-10-18 11:15: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中国进入发展关键期

2010年10月2日,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览。当日,北京天气晴好,天安门、故宫地区迎来如潮的游人。新华社发(陈柏材摄)

华灯初上的北京城,川流不息的宣武门路口,一位衣着整洁的中年男子看似漫不经心地踱步到一个垃圾桶旁,先是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迅速地从垃圾桶中掏出一个空矿泉水瓶,接着又看似漫不经心地走向下一个垃圾桶。

他的衣着眼神、行为举止显示他既不是一个环卫工人也并非外地拾荒者,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转身走了。

在这位希望靠捡空瓶子卖以增补家用的城市低收入者身后,一座高层建筑上的“售现房”几个霓虹大字在夜空中耀眼而醒目。这座位于北京市中心黄金地段的“上国阙”高档住宅楼销售均价为75000元一平方米(约合11200美元),相当于一个城市白领的一年工资收入,一个中西部农村家庭至少30年的收入。

从宣武门向东步行不到一个小时,就是中国的政治活动中心天安门广场,它见证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共和国成立61年来的诸多辉煌,和一个冉冉升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拉大的贫富差距已是现实,严峻的社会现实赫然摆在中国党和国家高层决策者面前,阻碍着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和谐发展。

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期四天的会议将审议未来五年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即“十二五”规划,以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而缩小贫富差距、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等事关民生的议题无疑将成为焦点。

“未来五年经济增长不是问题,但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在经济增长方式、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环保节能等方面已到了非转不可的关键时期。”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教授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深入,其内涵和意义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在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情况下,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主要包括增强发展协调性、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文化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要求是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从“总量”到“人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