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医疗健康
试点三日零申请 医生合法"走穴"何以叫好不叫座
2011-09-06 11:19:47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湖北省卫生厅一纸通告,本月起武汉、宜昌、襄阳、鄂州4个市启动医师多点执业,医生“走穴”踏上合法化之路。这意味着,武汉大医院的“一把刀”等名医,可兼职三家医院,恩施患者或许再不用“打飞的”到武汉看病了。

名医不再是“私产”

所谓医生“多点执业”,是指除外出会诊外,大医院的资深名医,除所在医院外,可到省内两家医院“兼职”。

根据湖北省卫生厅发布的《湖北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不论是组织指派、对方医疗机构邀请,支农、支援社区和急救中心(站),及医院横向纵向合作,还是个人主动受聘,都被视为“多点执业”,且纳入定期考核档案。

据统计,湖北省眼下共有约9.4万名医生,但名医多集中于大城市。在试点多点执业前,按《执业医师法》规定,除“会诊”和政府指派的任务外,异地执业属非法行医。尽管如此,大医院的一些专家在民营医院、地市医院、中小医院当“飞行医生”、“周末医生”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2002年,时任麻城市长的张家国因声带息肉,请武汉一家医院的专家到麻城主刀,不料出现意外被治成植物人。

试点三日零申请

此前,北京“破冰”多点执业,两月仅10余名医生公开签约。广东试点一年,也仅有100多名医生登记。

湖北省医疗资源丰富,名医众多,这一医改举措能否顺利试行?昨日是多点执业试行的第三个工作日,记者分别致电武汉、宜昌、襄阳、鄂州4试点城市卫生局。襄阳卫生局称未接到文件,鄂州还未出台具体办法,宜昌则表示本月中下旬出台具体办法。武汉市卫生局医政处工作人员称,现有软件系统无法为申请者登记多个执业地点,卫生部和省卫生厅正在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待相关软件程序修改后将正式启动。

这意味着,3天来,试点地区没收到一份多点执业申请书。在业内人士看来,遇冷本在意料之中。“多点执业很好。”烧伤专家谢卫国教授是湖北省烧伤领域的“一把刀”,常到各地会诊。他表示,多点执业合法化是对患者的保护,也是对医生的保护,院外执业过程中出现医疗事故,以后将由医疗机构而不全是医生承担责任。

但医生们却顾虑重重。武昌一家大医院的主任医师刘医生明确表示,不会申请多点执业。他说:“医院收入和福利不错,自己去申请多点执业,担心被医院另眼相看。”

一家三甲医院儿科医生坦言,很期待自己周末行医能合法化,但是多点执业要向医院申报,还不如悄悄当“周末医生”方便。

而很多普通医生对多点执业不太认同。武昌一家大医院一位年轻医生坦言,很多专家原本就是科室主任、业务骨干,收入较高。即使他们现在利用休息时间当“飞行医生”,科室同事都很反感,现在公开去几家医院看病,不仅拿几份工资,还势必将本院工作交他人承担,会影响其他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医生要实现多点执业,需要通过医生个人申请、所在医院同意、卫生局登记注册这样的步骤。不少医生担忧,自己所在医院的态度成为多点执业能否成行的关键。

采访中,一些大医院院长对此讳莫如深。汉口一家大医院负责人表示,自己的病人都看不完,哪有时间到别处去,专家多点执业可能会对本院的业务、科研产生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则透露,其实大医院更担心专家把病人带到小医院,影响医院收入。因为患者只认专家,专家到小医院走穴,看同样的病,医疗费却少许多。

有赖身份转变

卫生部认为,医师多地点执业能更好地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技术水平,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减轻就医负担。今后,省内各地将建立社会查询系统,将专家多点执业的信息公之于众。

昨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从河南来汉看病的一位黄女士表示,她到同济就是冲着妇科专家顾美姣来的,如果像顾教授这样的专家到外地坐诊,同济的专家号岂不是更难挂?看病可就更难了。

据悉,在不少西方国家,医生不仅可以到不同的医疗机构行医,甚至也可自建诊所。国外的医生收入高,主要来自私人诊所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在欧美国家,医生是社会人,与医院是合作关系;而我国,医生是单位人,属于某一家医院,要真正推行多点执业,转变医生身份或许是关键。

一部分有能力的医生率先由单位人回归公共资源后,医院今后靠什么吸引高端人才?业内人士认为,多点执业试点虽然阻力重重,但主要来自于思想不够解放,它实际上打开了一扇窗,让人们可以尽情展望。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7日将在厦门开幕。>>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哈尔滨市委书记谈保障房建设:政府准备赔100亿
近4年23.4万名厅局级以下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