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每月仅几十元的低保金,为何还有人想要骗领?
2011-09-06 09:40:5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五部门联查农村假低保 4.35万人被取消资格
让低保真正保“低”

每月仅几十元的低保金,为何还有人想要骗领?

喻翩一/绘

5日,记者从河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7月起,河南省五部门联合开展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目前已在5个县查出4.35万名假低保户。低保金是如何被骗取的?又该如何堵住最低保障制度的漏洞?

特困户低保金被莫名停止发放

杨先锋是河南省舞阳县吴城镇坡杨村人。20多年前,他只身一人在广州打工,在火车站广场捡到一个不到1岁的弃婴。随后,他回到老家,独自把孩子拉扯大。一直没有成家的杨先锋,除了3间瓦房,几乎一无所有,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

2006年,河南把原有的特困户救助对象全部转入农村低保。次年,当地民政部门为杨先锋办理了低保手续,每月可以领到不到百元的低保金。但2008年下半年,杨先锋的低保金被莫名其妙地停止发放。面对媒体的质疑,村干部遮遮掩掩、拒不回应低保金的去向。

今年,河南省纪委开展“进农户问党风”活动,发现群众对农村低保问题反映强烈。7月15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联合印发《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决定自7月起至11月15日,分3个阶段对全省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核查对象是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的各类农村低保户。

在行动的自查自纠阶段,河南各地查出众多不符合规定却冒领低保金的人员,也揪出了不少“关系保”、“人情保”。

截至目前,河南省仅沈丘县、泌阳县、舞阳县、鄢陵县、许昌县五县,就取消4.35万名不符合规定的“低保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富民强区”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近4年23.4万名厅局级以下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
北京出台未来五年规划 城区教育医疗资源外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