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每月仅几十元的低保金,为何还有人想要骗领?
2011-09-06 09:40:5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民政所长违规办理低保

每月仅几十元的低保金,为何还有人想要骗领?

一名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对于低保户的扶持是多方面的,譬如逢年过节看望慰问、各种政府补贴,还有就是农村低保户在享受新农合报销比例之外,还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报销——这点各地的政策规定不一样,但实惠是明显的。而在城市,低保户可优先享受廉租房、子女入学补助等,这背后的利益明显高于低保金的数额。此外,低保户在子女教育、就业、获得捐赠等方面,都会受到优先照顾。

不久前,河南驻马店驿城区监察局对雪松街道办事处违规办理低保的一些社区干部进行查处,9名被立案调查的干部中,竟有一名是办事处民政所所长。

事件曝光后,驿城区监察局开展举报骗保有奖活动,呼吁群众自查自纠,当地已有不少人主动退保,家住雪松街道办事处的杨新民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他曾伪造低收入证明,办事处的熟人为他领取低保大开绿灯。

河南省纪委农村党风室副主任祁建峰介绍说,目前全省农村低保补助的标准平均为每人每年千元左右,于是很多人便动起了歪脑筋。有不少村干部、基层干部存在办“人情保”、“关系保”的问题。甚至有人去世多年了,还在享受低保。

河南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审批环节不严谨,审批制度不健全,导致不少富裕户成了“低保户”。对申请低保人员家庭真实收入情况缺乏实地取证,给一些“人情保”、“关系保”提供了可乘之机。除了审批环节的不严谨,审批结果和低保名单不公开,或者仅仅公开一两户,导致群众无法了解实情,给相关人员冒领低保以可乘之机,真正的低保户则还蒙在鼓里。所以,低保人员名单和领取金额必须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富民强区”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近4年23.4万名厅局级以下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
北京出台未来五年规划 城区教育医疗资源外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