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新个税法今起实施 湖北省177万工薪族免交个税
2011-09-01 14:07:13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千呼万唤,修改后的个税法今起实施。湖北省地税局相关人士介绍,新个税法将惠及湖北省302万工薪层。按去年数据测算,湖北约有177万人不用再缴纳个税,占到总体数量的58.5%。

省地税局人士介绍,按照去年数据测算,新个税法实施后,湖北省全年约为工薪阶层减税30亿元,为个体工商户减税3亿元;若按今年上半年数据测算,全年约共减税40亿元。而湖北省2010年个人所得税总额约为80亿元,减税额度达到了约50%。

据悉,2010年武汉全市个人所得税总额达到51亿元,缴纳个人所得税人数达到109万人。武汉地税局人士介绍,从来源上来看,70%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项目。

数据显示,2010年武汉市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275.25元。湖北省统计局人士此前曾推算,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500元之后,预计九成以上的武汉工薪阶层无需缴个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税法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及个人公益性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等,均可在税前扣除。所以实际“免征额”会超过3500元。

市地税局人士提醒,是否按新税法收税取决于工资“实际取得”的时间。也即市民8月的工资,用人单位在9月1日发放,那么就可按新个税法缴纳个税;相反,纳税人若在9月1日前取得工资,将按原个税法缴纳个税。

■举例

张女士9月1日后发放的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后为8000元。按新个税法扣税:扣除3500元免征额,应缴部分为4500元,对应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元,应缴纳个税345元。

湖北302万工薪族受惠新个税法

新个税法今日起实施

今天,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财政部此前介绍,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也就是说有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税。

根据相关专家的测算,每月工资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个税的实际负担率在1%以下,6000元为2.42%,7000元为3.5%,7500元为3.93%。

目前,我国月工资收入在7500元以下的纳税人占整个工薪所得纳税人的比重达到90%以上,新个税法实施后,意味着绝大多数纳税人的税负比以前降低。

■举例

在排除“三险一金”后,王某的月工资为6000元,每月需缴个税475元,新个税法实施后,每月需缴个税145元,每月少缴330元,全年少缴3960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解析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走基层 听民声:桂林永福县农民“生态致富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