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萝卜招聘”:我们能否扯破“人情逻辑”
2011-09-01 13:43:50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萝卜招聘”:我们能否扯破“人情逻辑”

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招聘会上的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成为稀缺资源。CFP

“萝卜招聘”:我们能否扯破“人情逻辑”

漫画:“萝卜招聘” CFP

●特定资格限制实质是一种身份歧视,是与公平公正的原则背道而驰的。

●要杜绝招聘中出现的人情现象,就需要走招考规范化的路子。

●事业单位招聘仅有公开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加完善的制度设计。

日前,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的招考笔试中,河北大学毕业生李娟以领先第二名12分的成绩进入面试环节。但经过面试后,她却以0.08分之差应聘失败。随之有消息传来:胜出者被指是用人单位领导的女儿。种种迹象都让李娟坚信,她所参加的河北省社会科学院2011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是一次“萝卜招聘”。

无独有偶,类似的“萝卜案件”近期在各地频繁上演。当先有“萝卜”再挖招聘的“坑”,相关招考制度仿佛已形同虚设……

1·怪象:先有“萝卜”再“挖坑”

8月17日,记者见到了李娟。距离那场招聘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可是对于其中的经历她依然记忆犹新。

今年4月,李娟报名参加河北社科院事业单位招录“科辅人员”考试。5月,6个人通过资格审查。“这让我感到很意外,”李娟说,“当时我觉得很幸运,公务员考试报名很多,有一千多比一,这个只有六比一。”

原来,这种意外源自这一岗位对考生专业的要求——“公共政策研究”,而在高校的专业设置中并没有“公共政策研究”这一专业。

“这让我犯了嘀咕,我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担心不符合报名条件,于是特意打电话到河北社科院,当时那边跟我确认,可以报名。”李娟说。

5月24日,笔试成绩公布,李娟排在第一,比第二名高了12分之多。

7月12日,李娟和其他人一起参加了面试。7月15日,面试成绩公布,李娟遭遇失败。拟录用者李娜正是用人单位《经济论坛》杂志社社长李现科的女儿,这让李娟对整个考试过程产生了种种质疑。

李娟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充满“疑点”的面试,是在笔试成绩公布近两个月后的7月12日进行的。

面试分为上午、下午两轮,李娟说,12日上午的面试中,一位面试官告诉她,作为社科院下属的《经济论坛》杂志,具体工作和公共政策没太大关系,主要是做杂志编辑。下午的面试共有7位考官和1位监督员,每人面试时间15分钟。

7月15日,河北省社科院网站上公布了最终考试成绩。笔试成绩排名第三的李娜在面试中高分逆转,获得了91.6分的高分,李娟的面试成绩则为82.8分。

7月15日的公告中,河北省社科院对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作了说明: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面试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而《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第33条则规定:“笔试成绩占考试总成绩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40%”,“具体加权比例,考试组织单位应当在向社会发布的招聘公告中载明”。

“这一比例并没有在招聘公告中载明。”李娟说,公布最终成绩时才首次说明总成绩计算办法,这显然是违规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部:婚后房屋产权加名免征契税
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将郭美美、动车事故作为案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