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一座城市不能缺乏文化 武汉将建成“读书之城”
2011-09-01 14:05:17      来源:长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很多国外城市都给大家这种美好的感受——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不论是否富有,大多数都有着坚持健身和阅读的良好习惯,读书的人随处可见。这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所在。”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专题调研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时,提出将武汉建成一座“读书之城”,让地铁、江滩、医院随处可见阅读的人群,成为武汉最美的一道风景。

阮成发说,一座城市不能缺乏文化,而“文化武汉”的形成要靠广大文明市民的共同培育。读书,正是使市民陶冶情操、提高素养的有效途径。

阮成发提出建设“读书之城”的几点构想:每年向市民推荐10本好书,倡议市民多读书、读好书;经常性开展“读书月”等活动,组织读者交流读书心得,奖励优秀读书市民;大力建设图书馆,除了提升市、区图书馆水平以外,还要在市民集中的街头、汽车站、地铁站、商场超市、江滩等地,建立一批24小时开放的街区自助图书馆,让大家可以很便捷地借书、还书。

“自助图书馆的书籍容量可能不大,但经常更新,一段时期的热门书籍、推荐好书都能找得到,市民坐地铁、游江滩、在医院候诊时都可以读读书,让随处可见读书的人,成为武汉最美的一道风景。” 

昨日,阮成发还前往市图书馆,征求多位读者的意见。他表示,我市将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让市图书馆多进新书,增加藏书量,更好满足读者需求。

站在空旷的市图书馆大厅,阮成发还提出一个新点子:在大厅开设一个“图书漂流”区,市民都可以将家中闲置的图书送到这里来,给更多爱书人共享。“比如学生用过的书籍,与其当废品卖掉或扔掉,不如拿到漂流区来,让更有需要的人拿回去读,这才是一本书最好的归宿。”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解析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走基层 听民声:桂林永福县农民“生态致富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