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现代城市管理之变
2011-08-10 16:35: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治庸”“问责”风生水起的武汉,又先后在精神与物质两个层面掀起了一场城市管理新变革。

掀起“治庸风暴”,推动干部管理改革

今年4月,武汉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宣布对诸如“上班迟到早退”“玩电子游戏”“对群众态度冷漠”一类的干部“小节”实行“零容忍”。

在短短的几十天内,武汉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分别牵头有关部门组成治庸办和优化办,通过学习教育、媒体推动、举报投诉、暗访曝光等兴起的“问责风暴”,已问责干部53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85人,组织处理464人,司法立案查处83人。

这一新政,是对干部管理、教育、培养模式的创新,也是一场针对干部队伍思想作风与精神风貌的深入变革。

今年夏季,一直遭受旱灾的武汉遭遇5场特大暴雨袭击,三镇主要城区全市80多处路段严重渍水,使江城局部沦为泽国。武汉市委市政府正是根据“问责”条款,对“不作为”或“慢作为”的水务局局长、副局长、排水管理处处长、排水设施监督管理处处长等4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免职、行政记大过、行政降级和行政撤职等处分。

“问责不是目的,只是一种管理手段。”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问责,使全市很多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能力上得到了培养。特别是长效问责机制的建立,不仅使今后惩戒干部有章可循,而且在思想作风层面、精神风貌方面得到了改观。

由于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不完善,在一些机关长期且普遍存在的“庸、懒、散”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大有人在且管理缺位,对一些“失职、渎职”人员的处理也多数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武汉的这一举措赢得三镇市民全国网民的广泛关注与喝彩。他们认为,武汉这种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和培养干部,是对现行干部管理体制的变革,也是对干部培养模式的一种创新。

在全面总结、讨论武汉的这一创举时,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也认为,武汉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是有效应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实际行动”,“是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

目前,湖北省已决定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全面推广武汉的经验与做法。

强力推进“六大工程”,走“大城管”之路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聚集了900万人口的武汉,近年年复一年遭遇到5000多个建设工地的围困。

城市要发展,没有建设不成,市民要生活,没有环境不行。而且,城市综合管理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城市管理者的基本职责,决定着民众幸福指数,事关城市发展和城市竞争力。

今年“七一”,武汉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各责任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在全市范围强力推进“六大工程”,强化协调联动机制,调动全社会参与,彻底改善市容环境、交通环境、生态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把武汉建成让市民充满自豪感的幸福城。

实际上,在2010年3月,武汉就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具有江城特色的“大城管”之路:由市长挂帅,城管、交管、建设、环保、水务等部门参与组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全市各区、各街设立相应机构,“包管”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各类城市环境问题。

政府聘请会调查机构每周对全市13个城区、3个管委会、257条主次干道、133个街(乡镇)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进行暗访、测评,出具“成绩单”,按“成绩单”每月进行排序,并在媒体上公开通报,政府按照通报,大幅度进行奖优罚劣。

青山区因多次排名第一,共获得1000万元的奖金用于城管投入,而几个因环境不达标、排名靠后的城区,分别被罚200万元。

“过去,城市管理仿佛是城管局一家单位的事,现在不同了,全市不仅47家单位参与了城管,而且各级政府从上到下,都成了城市管理的主力军。”武汉市城管委执行副主任、城管局长李记泽说。

为切实推进城市的科学化管理,武汉市决定今年投资60亿元,2012年、2013年各投资100亿元,用于城市综合管理工程,以让市容变得更洁净、更清爽,让城市形体变得更优美,让城市形象更靓丽,使城市运转更有序,市民更守秩序、更讲规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8月10日我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
国防部否认"解放军部队广西边境集结"传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