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治庸风暴领导“撑腰” “拳拳到肉”动真格
2011-07-29 09:03:0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效果待检

问责官员是否一阵风?

湖北省社科院政法研究所所长凌新表示,武汉市这次治庸问责行动的最大特点是不耍花枪,不搞虚把式,而是动真格,拿官员“乌纱帽”开刀。相比以往问责只是隔靴搔痒,以“某某”遮丑、做表面文章的做法,这次“治庸风暴”可以说是“拳拳到肉”。“以前的问责说白了就是走过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一些清闲官、混日子的官也能稳坐钓鱼台。”凌新表示,此次风暴无疑是对庸官的当头一棒:干不好你就下岗。

凌新分析,治庸风暴能否达到预定效果,关键在于两点:第一,治庸行动会不会是运动式的“一阵风”?过了这阵风一切又照旧。第二,“治庸风暴”还缺乏必要的量化标准,将来需要由“定性”向“定量”的转变。“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认定为不作为、慢作为,必须有明确界定,并向群众公开。”

问责风暴会不会导致人人自危?凌新认为,让官员接受监督、有危机感,本来就是官员履职的题中之意。现在官员不作为被问责了,大家觉得“不习惯”,恰恰说明之前对官员问责做得不够。

凌新认为,以问责治水不力的官员为代表的“治庸风暴”对于提高整个武汉的行政效率都是一场及时雨。今年夏天,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出现严重水浸,而武汉是全国最早因为治水不力而向主管官员“发难”的。武汉的问责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推广价值。“就是要形成让庸官‘坐不住’、‘坐不稳’的氛围。”

这场如火如荼的“治庸风暴”能持续多久?

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顾杰认为,若要长效“治庸”,需要4个方面的制度支撑:第一,要有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官员“不愿庸”;第二,要有开放式、全方位的监督机制,使官员“不敢庸”;第三,要有依法治庸的问责约束机制,使官员“不能庸”;第四,要有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使官员“不想庸”。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温家宝在甬温线事故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