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银行酝酿提高铁道贷款利率
2011-07-29 08:53:2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银行酝酿提高铁道贷款利率

铁道部负债结构

银行酝酿提高铁道贷款利率

资料图



有专家认为动车事故总体上对银行贷款质量影响不太大

部分国有银行正酝酿加大对铁道部相关项目贷款谈判力度,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

昨日记者从广东部分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的公司业务部门正讨论对相关涉及铁道贷款项目逐步提高贷款利率。“我们暂时没有具体的计划,但是会从控制风险角度考虑对铁道建设项目利率进行调整。”广东某大型国有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 铁道部从各银行贷款的利率大多较银行基准利率下调10%。

据大公国际评级公司对铁道部最新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至2010年底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而支付的利息仅有250亿元,其中还包括193亿元的债券利息,这意味着真正支付的贷款利息只有57亿元,几乎相当于无息贷款。

铁道部2010年报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总负债1.89万亿元,负债率从53.06%增加到57.44%。据媒体称,铁道部贷款主要来自四大行及国开行,其中工商银行贷款份额最高,国开行有1700亿元贷款。

分析指出,如果银行将贷款利率提高,铁道部将在高铁项目融资渠道上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从长远来看,目前在建的高铁项目进展很可能会被延缓,这就意味着高铁项目盈利能力被削弱,回报期被延长。如果银行对相关“涉铁”项目风险敞口进一步加大,不排除银行的不良贷款也会增加。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温家宝在甬温线事故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