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以"杯中物"宣泄情感 大学生成酒精中毒"主力军"
2011-07-06 20:09:48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逞能拼酒生日宴狂饮昏迷15小时

20岁的小刘是武汉大学城某高校大二学生,6月20日是其一名室友的生日,当晚,小刘和其他多名同学一道,应邀前往学校附近一家酒店参加室友的生日宴。小刘平日里并不喝酒,参加同学聚餐时顶多也就喝上一瓶啤酒,因其喝酒极易脸红,同学也都并不怎么劝他多喝。

然而,当日生日宴席间,小刘酒兴大发,推杯换盏时,竟和室友一名河北籍女同学拼起了酒,在相互激将时,小刘一改常态,接连一口气喝下了三塑料杯白酒,在全身通红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后,还坚持喝下了五六瓶啤酒。

事后,拼酒喝得一样多的女生一点事没有,小刘却当即趴倒在地,不管同学怎么叫他都不省人事。为防发生意外,同伴们合力将其送到了校医院,后因情况过于严重而转送到了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后经医生诊断,小刘属急性酒精中毒、吸入型肺炎,送医时已进入重度昏迷状态,告病危。经一夜的洗胃、输液等抢救,他仍然没有醒来。第二天上午,主治医生只得将他送往血液透析室进行透析,随后又被送往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经过连夜紧张抢救,狂饮的小刘在酒后昏睡15个小时后才清醒过来,化险为夷的小刘在醒后对自己逞能拼酒的行为懊悔不已,“难受”则是他面对朋友关心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专家建言克制自我莫贪“杯中物”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小平介绍称,过量饮酒超过身体的解毒极限,就会引发酒精中毒,从而导致中枢神经抑制,并可能出现循环、呼吸、消化等系统功能紊乱,严重者还会发生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现象,直至呼吸衰竭而死亡。一般来说,成人的酒精中毒量为75毫升-80毫升/次,致死量为250毫升-500毫升/次。

对此,武汉大学教育学教授胥青山表示,一些大学生酗酒醉酒成为酒精中毒“主力军”,是一个值得引起关注的严重问题,作为当下社会问题在大学生身上的折射和缩影,它已经逐步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在平时遭遇情感、学业和生活压力与挫折时,很多大学生选择喝酒这种不健康的方式来宣泄情感,大学开学、放假、毕业等特殊时期,则容易成为醉酒高发期。借酒浇愁也好,以酒助兴也罢,大学生们应该时刻管住自己、抵制诱惑,通过合理健康方式来表达情感、化解挫折和压力;学校则应形成全体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整体氛围,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引导。

■ 资料链接

酒精中毒表现是脸色苍白,口唇微紫,心跳加快,严重的会出现抽搐、昏迷等症状。遇到这些情况,要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医生来之前,要让病人侧卧,注意保温、通风,灌些绿豆汁、甘蔗汁等,有助于解酒。要特别注意的是,醉酒后不可以喝醋、喝茶解酒,这些都是误区,因为醋和茶并不能解酒。

如何把饮酒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专家介绍,喝酒应首选红葡萄酒,黄酒次之。另外,要避免空腹喝酒,喝酒前先吃点饭菜,减少酒精对胃肠及肝脏的损害。饮酒时应多吃高蛋白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

来源:楚天金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8月1日起北京大型群众性活动将实施分级安检措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