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富豪相亲会别沦为买卖色相的婚姻物化行为
2011-07-04 09:39:3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蓝天、白云、沙滩,一排美女身着泳装台上展示,台下坐着评委和嘉宾,这是发生在武汉东湖沙滩浴场上的一场富豪相亲会。所有参与男性,要求个人资产3000万元以上或年收入100万元,且要花99999元买一张相亲会门票。女性免报名费……

看完这条消息脑海中浮现的,是小说《根》中的“人市”景象。“人市”买卖双方都是白人,被卖的则是失去了自由的黑奴。而这里,买主则是富豪,“卖主”是有着人身自由的美女。从参会男宾的条件和遴选女宾的条件可以看出,他们交换的筹码,一方是钱财,一方是美貌。近年来,全国各地一些婚介机构热衷为富豪牵线搭桥,举办了不少类似的相亲会,不仅众美女趋之若鹜,还引起了众人的“围观”。

原本,富豪征婚、美女应征无可厚非。通过“红娘”谋求更多的机会,也可以理解。何况,这纯属于私人的事情,他人似乎不容置喙。但纵观近年来“方兴未艾”、高潮迭起的富豪征婚潮,其中婚姻爱情的因子逐渐苍白,炫富作秀乃至低级恶俗的味道日趋浓重。“相亲”已演变成了高调、公开的婚姻物化行为。

富豪相亲会到底“相”的是什么?从办会宗旨可一见端倪:富豪相的是美貌,美女相的是财富。男方似乎在挑选“意中人”,实则已沦为“买色”;女方好像是“婚姻自主”,本质是受制于“拜金”。虽说还有其他因素是下一步要考虑的,但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爱情、婚姻,已然相当不对味了。

富豪相亲将“郎财女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思想泛滥化、庸俗化,助长了贪图享受、不劳而获的想法。

富豪相亲表面上是当事人之间你情我愿的纠葛,但如果爱情、婚姻可以“按质论价”,还有什么不可以买卖?正面张扬横流的物欲,实质意味着公正与美德的沦丧。因此,低俗的富豪相亲蔓延和泛化,是对社会文明的危害,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思考。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购车纳税证明因个税起征点提高或将调整
工程院院士评审进入第二轮 多名央企高管出局 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