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省2011年“春风行动”圆满结束 送岗逾百万
2011-04-11 15:54:52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1月下旬,湖北省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3月底活动结束。

4月10日,各项统计数据发布,记者看到的是一幅上扬的直线图:组织各项专场招聘会650场次,比上年增加48场次;3.4万家企业进场招聘,比上年增加34%,提供上百个工种岗位117.4万个,比上年增加15%;进场求职者140.1万人次,现场签订用工意向协议63.2万人,比上年增加46%……

湖北省连续三年开展以“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送信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企业借此缓解用工难,农村劳动者找到了就业机会。搭乘春天的快车,全省就业工作深入向前。

解了八成企业用工渴

一年之计在于春。

早在今年春节前,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有关负责人就开始“走街串巷”,调查全省企业用工情况,备战年后“春风行动”。

结果表明,全省阶段性缺工56万人。

产业结构调整,制造类、高新技术类和信息类企业批量落户湖北,企业用工量激增。于是,“春风行动”明确工作重点,着力为大型企业排忧解难。

湖北省职业介绍中心为富士康在全省组织了198场专场招聘会,参加面试的达6400人,6100多人与富士康达成就业意向;荆门市李宁工业园规模以上企业38家,企业用工量达3万余人,当地人社部门大力宣传本地企业,引导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返乡就业。

截至3月中旬,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帮助企业成功招聘近50万人,八成企业用工难得到缓解,尤其是需要普工、一线操作工的地方企业用工缺口明显改善。“春风行动”在用人单位与农村劳动者之间搭建起一座对接桥梁,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品牌,更成为落户企业招工的主要途径。

家门口就业的多了

春节前后,沿海企业与本地企业展开“抢人大战”。

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调查全省5县50个村农民工返乡情况,发现返乡时间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原因之一乃外地企业改善福利,延长春节假期,以此吸引务工人员早日返程。

当他们踏上家乡土地时,人社部门联合本地企业,在火车站摆摊设点,设立免费行李存放区,准备热茶水,递上本地用工信息,热情“迎截”。沿海企业按捺不住了,将大巴开到农民工家门口热情相“接”。一“截”一“接”,叫高了本地企业福利待遇。

记者走访招聘会发现,本地企业工资均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0%以上;除提供免费食宿外,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数据表明,2010年省内务工人员增幅,高于省外务工人员增幅7.7个百分点。

家门口就业渐成潮流,以前岗位挑人,现在人挑岗位,农民工选择余地明显增大。

就业服务更贴心

“春风行动”不仅送去了岗位,更送上了贴心服务。

207万份“春风卡”对外发放,提供就业政策、维权指导、务工常识咨询服务。

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常设咨询窗口,活动期间,为121.1万人次提供免费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信息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对有技能培训意愿的,提供政府补贴的就业培训。

武汉市开展“六进”活动,送政策送岗位“进车站、进码头、进工地、进街道、进社区、进住户”;宜昌市采取“送岗直通车”及“师资、技能、设备”三下乡,将岗位、劳动技能送到农民家中;孝感市组织专列、专车,护送农民工外出就业达3万多人,受到外出务工人员高度赞誉。

多年来,“春风行动”并没有停留在数量的重复,每一年,都是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的提升。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区政府:优先服务本港孕妇
苏树林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