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李鸿忠:在推进跨越式发展中攀登“战略支点”
2011-03-22 15:46:45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鸿忠:在推进跨越式发展中攀登“战略支点”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资料照片)

3月22日,《人民日报》第6版省部长访谈录栏目刊登该报记者顾兆农、杨凯采写的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文章,题为《在跨越式发展中攀登“战略支点”》。全文如下:

“十一五”期间:

●湖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

●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1%

●湖北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2.8%

支点建设进展明显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希望湖北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已5年多了,湖北在支点建设上有什么进展?

李鸿忠: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湖北要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支点的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对湖北发展的目标要求,是赋予湖北干部群众的崇高使命、沉甸甸的重托和殷切期望。

支点是重点、着力点,应该发挥影响、带动、推动其他地方发展的功能。

5年多来,湖北全省上下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构建战略支点的目标,结合湖北省情,相继启动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两圈一带”总体战略,将其作为支点建设的载体和总抓手。

在总体战略指引下,省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湖北要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四基地一枢纽”发展思路,在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领先地位。

湖北还确定了以武汉为中心城市,襄阳和宜昌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一主两副”城市发展战略。

5年多奋进,支点建设进展明显。2010年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06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8%,比2005年增长了1.42倍。去年,湖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相当于“十五”5年的投资总和。投资增速、消费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等多项指标领先于中部地区。

建设支点,必须靠湖北的发展实力和业绩。在“十一五”发展的基础上,湖北提出了“十二五”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增强自主创新示范功能、对外开放服务功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等“三大功能”,真正把湖北建设成为重要的战略支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国八条”出台接近两月之际,经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国务院近期派出八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对先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摸底。银川2月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是:银川2011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以内,同比增幅低于10%。>>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誓言夺取第八个粮食丰收年
审计署就京沪高铁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情况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