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警方军火专家揭秘 旧炸弹还原日军轰炸武汉路线
2011-01-04 14:49: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警方军火专家揭秘 旧炸弹还原日军轰炸武汉路线

销毁旧炮弹 本报资料图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处三大队教导员徐春,人称“军火专家”。日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武汉目前发现的旧炸弹,可以还原出日军当年轰炸武汉的路线上月末,武汉警方将150枚废旧炮弹运往荆门销毁,徐春就是押运的“镖师”。

日军撤离时

留下不少毒气弹

1992年,徐春开始接触炮弹。当时,他只是个“菜鸟”,地下挖出的废弹,形状各异让他眼花缭乱,他开始跟着军区人员学习。

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日军的毒气弹,“弹身上有一圈颜色标记,一般是红色、黄色,代表不同类型毒气,弹头上有个螺丝口,是往里存毒气的地方。”这是他学来的“毒弹经”。

徐春说,近年武汉出土的日军毒气弹越来越多,已发现20多枚,多在远城区发现。2007年8月在黄陂就一下挖出4枚毒气弹。他称,这批毒气弹是日军撤离时未来得及带走而留下的。

日军炸武汉

集中在三条线

武汉发现废旧炮弹,徐春都会到现场。18年来,他根据出土地点,还原出日军轰炸武汉的路线图。

他告诉记者,“日军轰炸武汉集中在3条线:京广线、机场一线、长江。据他描述,江汉路至三阳路是曾经出弹最多的地方,这里曾是老京广线,在这里250公斤以上的航空炸弹就挖出5个。“前年,武汉只发现100枚废炮弹,比往年大大减少,我们都以为武汉的废弹快挖完了,没想到,去年又忽然冒出许多,主要是王家墩机场。”徐春说,这里将新建武汉CBD,去年该地一下挖出10枚炸弹。

长江隧道下

曾挖出不明炮弹

徐春也并不是无所不知。2008年长江中出土的一颗炮弹就把他难住了。

2008年,武汉修长江隧道,盾构机从江北向江南推过岸,上岸时,盾构机槽里竟有一枚炮弹。徐春一看“肯定是枚舰船炮弹”,但他看不出年代,只好送到海军工程大学,也没找出答案。

长江是废炮弹的“高产地”。据史料记载,武汉会战期间,中国空军在苏联航空志愿大队的配合下,与日军空中大战7次,击毁日机78架,炸沉日舰23艘。中国海军也击沉、击伤日军舰艇及运输船只共50余艘,击落日机10余架,这其中有部分炮弹落入长江未引爆。“每当看到新闻上说,日本政府不承认侵华史实,还要篡改教科书,我就特别愤慨,我每天处置的这些日军炸弹,是从哪来的?”徐春说。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彭文生:当政府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通胀时,需求压力降低,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目前,尽管经济过热风险下降,通胀压力回落,但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贫富差距调控首入地方十二五规划 提速共同富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