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网络热词成交际俗语 “给力”不会就“奥特曼”
2011-01-04 14:48: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日下午,从朋友聚会上回来的王女士,一回家就打开电脑,猛在网上搜“2010网络热词”。“好好研究一下,不能再当奥特曼了。”王女士感叹说。

昨日中午,42岁的王女士参加一个朋友聚会,跟朋友们吃饭、谈天,气氛还比较融洽。说话间,有个朋友谈起涨薪、涨福利的事情,其他朋友都很羡慕,这位朋友悠哉地来了句:“唉,工资神马的,都是浮云啊。”一句话把大家伙都逗乐了,唯独王女士不知其意,见大家都笑了,只好也附和着笑了笑。有人看出她的尴尬,打趣她道:“你不知道‘浮云’啊?你太‘奥特曼’(outman:落伍的人)了!”王女士越听越糊涂,奥特曼不是动画片里的吗?幸好有朋友在旁提醒,说的这些都是网络词汇,一头雾水的王女士这才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随着网络在市民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少在网络上流行的词汇在现实生活中也流传开来,并且网络达人和时尚潮人们,都爱使用网络热词,若不知网络词汇的来历,听不懂别人的话,在人际交往中就可能出现尴尬。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让一些人苦恼的是,他们才刚学会一拨词汇,潮人们又换了新的,用起来还蛮灵活。张先生元旦在家,收到一个年轻朋友的新年祝福:“2011年,努力为自己的梦想给力!”看不懂,请来儿子指点迷津,儿子两句话给说明白了。张先生请儿子给回一条短信过去,没过一会儿,他就问一遍儿子:“发完了吗?他收到了吗?”儿子摆摆手,潇洒地来了句:“让短信飞一会儿吧!”

张先生明白,就算他学会2010年的网络流行词汇,这2011年的网络热词,也已经要铺天盖地地来了。

专家观点

网络热词“冷”得快 不要在乎“奥特曼”

对于这股已经蔓延到日常生活的网络语言热潮,专家们普遍认为,网络语言并不会改变已经成型的语言规则。时间久了,这些网络热词自然而然就会淡出人们的视线。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池昌海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词汇表达了一种人们的心理情感,现在网络速度快和覆盖面大,所以很多的网络热词可以迅速的流行起来,但是词汇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稳定性。

复旦大学语言学教授游汝杰认为,网络热语虽然也属于社会语言的一种,具有社会语言的基本特征。然而,对这些特定词汇的流行不必过于担忧,因为语言本身有自然淘汰的规律,有些词语短时内会很热门,但不一定就能进入书面语言。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彭文生:当政府通过紧缩货币来控制通胀时,需求压力降低,经济增速将会放缓。目前,尽管经济过热风险下降,通胀压力回落,但宏观调控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管理好通胀预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贫富差距调控首入地方十二五规划 提速共同富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