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卫星监测出违法占用耕地 襄阳被当面“约谈”
2010-12-17 15:01:12      来源:三峡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把卫星遥感监测和土地执法巡查相结合,这种执法方式被称为卫片执法。“卫片”,就是卫星遥感监测图片,它可以迅速有效的发现土地违法行为,使执法监察部门的查处精确高效。2009年度,我国又进行了第10次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与以往相比,这次检查有两个特点:一是首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二是首次实行对违法用地问题严重地区主要负责人的问责制度。

卫星遥感查出违法建设厂房

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刘古塘村的一片厂房刚刚建设不到一个月,就被国土部门发现,迅速进行了查处。这处违法建筑是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在2009年度卫片执法中发现的。

据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卫片可以看到,2009年的监控资料里红线的范围内是已经建成的建筑物,而2008年的资料显示这个范围里是空地和部分植被,于是他们便去实地核查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一个地区土地利用情况形成卫片后,将不同时间段的卫片叠加,就能准确反映出土地利用变化情况。现在国土部门已经将卫星遥感监测图片技术作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卫片的最大优点是利用卫星摇杆、信息技术对全国实行全面覆盖,及时监测,精度也很高。10年前,国土资源部第一次在全国66个城市开展卫片执法检查。2008年扩大到全国172个城市,2009年度更是第一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市、区、旗。

建立问责机制 严把审批关

在全国不少城市和地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土地违法情况。为了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类土地违法行为,国土资源部不断推动各地政府履行管好用好土地的责任。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从最初单一的发现、查处、通报发展到实行约谈。2009年国家土地总督察就集体约谈了南京、武汉、呼和浩特、唐山、常州5个城市的主要领导,并且扣减了各地第二年的用地指标。被约谈后的武汉市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经过一年的大力整改,今年的执法监管形势发生明显好转。

就在16日上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联合启动新一轮的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行动,此次共有12家土地违法县市的 “一把手”被约谈。据报道,此次被约谈的12家县市分别为: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湖北省襄阳市、黑龙江省铁力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山西省大同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辽宁省灯塔市、浙江省上虞市、辽宁省庄河市。据悉,被约谈对象均称“不好受”。

从最初的发现、查处、通报土地违法行为发展到建立约谈制度,再到实行违法问责,历时10年的全国土地卫片执法范围逐步扩大,方式不断创新,力度也不断加强。这一连串的“组合拳”,充分发挥了严格土地执法的震慑作用,使近年来全国违法用地比例逐年下降,有效遏制了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三峡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土资源部强调,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铁路为稳定物价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运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