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向全球"借脑"治污水 一项洋技术节省千万
2010-12-08 10:34:27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引进一项洋技术,东湖污水治理节省了上千万元。前天,尝到甜头的武汉水务部门,再度与日本方面“牵手”。事实上,武汉治理水环境,正面向全球“借脑”。

东湖磨山脚下,密布餐馆,因缺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排入东湖。水务部门曾颇费踌躇:铺排污管道吧,要铺32公里,还要特地新建一个抽排泵站,成本很高。这时,一项来自日本的技术登场“救急”。

这项名为Stcc的技术,采用特殊材料过滤污水,再将处理后的水排放入湖。水务部门一经实践,发现处理后的水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最终,水务部门在东湖边为这些餐馆,就地建设处理设施,投入仅61.3万元。截至目前,Stcc已在武汉广泛应用。对比原有治污方法,节约资金1100多万元。

近几年来,市水务部门思路顿开,与法国、日本、韩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法国阿杜尔——加龙河流域湖泊治理经验,将在大东湖治理中得到借鉴;日本环境最佳的大分市,也将为武汉湖泊治污献上“注氧法”——通过将氧气、臭氧、活性炭灌入湖中,可促进湖中微生物分解污染物,并利用气流推动湖中流动起来,增强自身净化能力。

此外,武汉还与美国、德国、荷兰、瑞典、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地区切磋技术,加快向全球“借脑”速度。

水务专家介绍,武汉市内湖泊、河流、明渠众多,水体污染时间长,且互不连通,水体自净能力弱。借助发达国家的先进治水经验和技术,对水生态环境修复和污水处理,都极有裨益。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