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发现两具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尸
2010-11-22 11:04: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经过近2个月的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在武汉新洲邾城街城北创业园两座古墓中,发现了两具保存完好、距今2000年的古尸尸骨,其中一具尸骨上还留有不少白发。

今年9月底,配合创业园区建设,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及新洲区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对园区内的古墓群进行发掘。项目负责人、新洲区博物馆馆长谢新明介绍说,考古人员对园区内100亩进行勘探考古发掘,纳入发掘计划的古墓有七八座,目前已发掘三座。

考古人员近日在发掘编号为M6的墓时,发现棺椁几乎没有破损和渗水现象。更令人惊奇的是,棺木上捆有7道麻绳,棺椁中发现一具呈深褐色的尸骨骨架,保存很完整,头骨上还留有不少白发。

专家认为,由于M6号古墓内的尸体置放于多层棺木中,外层棺木周围糊上了厚厚的一层青膏泥密封,加之头发自身的耐水特性,死者的尸骨及头发才得以保存完好。考古人员在M5号墓中又发掘一具尸骨,初步判断墓主为男性,可能为武士。

考古人员从M5、M6墓中出土了20多件文物,有青铜剑、彩陶花瓶、陶鼎、陶豆以及一些少见过的陶制器皿等,实物保存较好。从出土器物判断,墓葬的年代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

谢新明告诉记者,从墓葬情况来看,这是典型的楚国墓葬,墓葬规模反映出墓主人不是平民,但也不是贵族,有可能是有一定财力的富裕人家。墓葬背靠山岗,前面就是举水河,在战国晚期到西汉早期,这里水运繁华,当时的城镇都是靠河而建。

考古专家表示,这里集中的墓葬群,以及出土的文物,对考证当地西汉时期的葬制、葬俗方面提供了具体的实物材料,同时对当地的历史文化研究、发展状况的研究有一定帮助。

目前,该处墓葬群的相关考古发掘工作仍在有序进行着。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