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拟立法确定学生在校受伤责任 学校尽职无责
2010-11-17 14:47:55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孩子在校期间受到伤害,应由谁来承担责任?昨日,备受关注的《武汉市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草案)》提交该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其中明确:学校若尽职无需负责。

该条例草案规定,学生校外受伤害与校方无关;学生在校内或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受到人身损害,校方若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可不必承担责任;由学校以外的人员造成伤害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校方只有在未尽管理职责时,方需承担相应补充责任。

今年年初,湖南、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先后发生了针对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伤害案件。尽管武汉未发生重大安全案件,但中小学校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武汉发生学校安全事故926起,其中非正常死亡160人。

长期以来,由于学校安全管理职责不清等原因,一旦发生学生受伤等安全事故,学校、家长间往往在责任认定、赔偿标准上各执一词,导致事故处理久拖难决。

亮点

学校摄像头联网公安局

昨日提交的该条例草案,透露诸多亮点。

草案规定,学校应在校园门口和校内重要场所安装视频监控,并与公安部门联网;学校须设立安全机构或配备保安人员,设立心理咨询室或配备心理辅导员。学校不能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活动;组织其他校外活动须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告知交管部门。

不得出现“范跑跑”

条例规定,学校发生突发事件,应当立即组织学生避险自救,教职员工应当优先保证学生安全,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设立政府赔偿专项资金

根据草案,市、区政府将设立学生人身损害赔偿事故专项资金,并不得向学生筹集。同时,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的资金列入教育经费预算。

多部门联手打造安全网

草案除明确学校从教育、食品、消防、实验室管理到教学设施等方面的安全责任外,还明确要打造一张范围覆盖中小学校内外的安全防范网。如学校安全列入市区政府考核;国土规划、水务部门负责学校周边山体水体安全;文化部门禁止学校周边200米内设网吧;工商、城管等查处伪劣商品等。

反应

家长反对 学校支持

学生在校受伤,学校若尽职无需负责。此规定是否合理?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学生家长、校方等相关利益方。“小孩出了事,谁又能证明学校此前有没有尽到管理职责?”家住武昌徐东路的林旋女士一听说此事便提出质疑。她认为,学校收取了孩子的学费,就应承担起孩子在校内以及由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期间的安全责任。林女士认为,作为家长,自己不可能时刻照顾孩子,而孩子在校受伤,学校难脱管理缺位之责。此次条例草案关于学校安全责任的规定,偏向于学校利益。

鄱阳街小学校长罗于平表示,当前大部分学校安全事故,是由于孩子课下“摩擦”造成的,老师可以保证在上课期间避免事故发生,但不可能兼顾到课下时间。

罗于平说,在校园安全的责任问题上,应客观考虑学校管理中的客观情况,若学生出事全都揽在学校身上,只会增加校方压力,而只能采取减少课外活动时间等措施,最终造成孩子被管得太死,无法实现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认为,通过立法解决校园安全的责任问题,需要体现出公平原则,即明确哪些校园安全事故应由学校负责。与此同时,校园安全不仅是学校和学生家庭间的问题,作为政府等相关方面同样应承担起责任。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