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残疾大学生苦读五年获双学位 求职多次被拒
2010-11-15 13:26:01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程捷父亲早逝,母子俩相依为命。4岁时,他因意外双腿膝关节4处粉碎性骨折。6岁时,程捷摔倒在地,致使其要做脑外伤开颅手术。术后十天才醒来,却再也站不起来,几乎成了一个植物人。经过母子的努力与治疗,6年后,13岁的程捷奇迹般的站起来了。

2004年,全省美术联考的第一天,在拥挤的考生中上考场时,程捷一个趔趄从楼梯上滚下来,脚和手都伤了。当时,他双手肿痛得无法握笔,只好把画笔捆在手上完成了美术联考。为此,程捷在学校曾多次被评为“坚强之星”。多年的功夫没有白费,终于换来了残疾人大学的通知书。

今年30岁的程捷是2005年武汉首批免费上大学的残疾人。学完电大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大专课程后,他又在中央电大江汉分校读行政管理本科,取得了平面设计中级职称。

十家单位婉拒求职母子

今年8月,武汉市就业援助特别行动计划启动当天,母子俩参加了专门针对“就业困难人群”举办的招聘会。在一个“环境督导”职务的招聘台,胡美蓉详细介绍程捷的学历和技能,但招聘负责人明确拒绝:“不招残疾人。”在仓库管理员和宿舍管理员职位上,工作人员以要搬东西、修水电为由拒绝了。

程捷一次次碰壁,用人单位要么以不招残疾人直接拒绝,要么以“不合适”为由将其拒之门外。终于符合第十家企业计算机招聘岗位要求,当招聘人员向主管电话请示时,主管以只招一线员工“担心残疾人吃不消”为由将其婉拒。

胡美蓉在信中说,这么多年,之所以还在支持儿子深造,就是“希望我离开这个世界时,不让他成为社会的累赘”。

“我虽然身体残疾了,但是不想让心灵也残疾”,程捷说,希望政府能够真正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机会,拿出一些适合其能力的公益岗位,让他们觉得“有那么一点社会价值就够了”。

“只求找工作一碗水端平”

网友“奋斗珍惜”有着和程捷相似的经历。他是一个残疾人,2004年大学毕业,多次求职一直找不到正经工作,靠在网上码字为生。今年八月,看到报上刊载了公益性岗位招聘的信息,招聘的对象包括残疾人,就去了人才市场参加面试。结果和他一起去的不少残疾大学生,应聘基层政务协理员,多次被拒绝,而这一岗位对正常人只要高中学历。回来之后,他又跑了几次招聘会,均因同样的原因失败了。整个八月份,他给市长信箱写过四封信,却都相互推脱不了了之。

他写道,残疾人是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希望十件实事能把“推进残疾人就业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诚信。”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