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CPI创近两年新高 民生商品价一日一报
2010-11-12 10:34:13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日,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武汉市统计局分别公布了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10月份全国CPI同比涨4.4%,创25个月新高;湖北省CPI同比涨4.1%,创近两年新高;相比之下,武汉市CPI涨幅相对较小,同比上涨3.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分类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最大,达到10.1%。

湖北省统计局称,湖北省受部分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10月湖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上升4.1%,创近2年来新高。1-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5%。与去年同期相比,我省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类上涨8.7%。

据武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武汉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5%,1—10月累计同比上涨2.8%。分类看,八大类商品价格七涨一降,其中涨幅前三位是食品、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

食品价格成CPI上涨第一推手

楚天金报消息(记者丁玥 通讯员文峰李世荣 张晓勇实习生王珩)11日从武汉市统计局获悉,10月份,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9.47亿元,同比增长22%,创月度历史新高,累计增速创两年来最高。

武汉市统计局专家称,食品类价格涨幅位居首位,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武汉市食品类价格一直保持高涨幅,居八大类价格涨幅之首。10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6.4%,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2.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60%。调查的16个食品类别中13涨2降1平,其中菜价上涨18.6%、粮食价格上涨10.2%、蛋价上涨9.9%、油脂价格上涨8.5%。

居住类价格仍是价格总水平上涨第二推手。专家分析,主要原因一是受需求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影响;二是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央行上调房屋贷款利率影响,武汉居民自有住房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2%;三是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成本增加,加之天气逐渐变冷,用气量增大,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5%。其中10月下旬瓶装液化气价格连续两次上调,同比价格上涨20%。

湖北省启动价格监测日报告制度

目前,部分地区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出现较明显波动,省物价局11日下发关于加强农副产品价格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秩序基本稳定的紧急通知,即日起,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等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商品,启动价格监测日报告制度。

根据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湖北省粮油、蔬菜、猪肉等农副商品储备充足,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但受灾害天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地区蔬菜、猪肉等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商品价格出现明显波动,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物价部门将重点监测粮、油、肉、蛋、菜、奶、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须品价格,适时启动价格异动应急工作预案。即日起,这些商品的价格实行一日一报,发现重大价格异常波动将即时报告。

湖北省物价局表示,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市民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

来源:楚天金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