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三峡明日蓄水到175米 暂不会引发强震
2010-10-25 13:33:44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预计明日,三峡工程首次蓄水至175米。三峡工程于今年9月10日零时启动第三次175米试验性蓄水。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安全、科学、稳妥、渐进”的原则,蓄水过程兼顾了上下游用水需求,较好处理了防洪、发电、航运和补水之间的关系。

三峡工程的建设方针是“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按三峡工程的建设方针,三峡工程分三个水位进行分期蓄水,即:围堰挡水发电期,水位135米;初期运行期,水位组合(135米~156米);正常运行期,水位组合(145米~175米)。

水库于2003年6月首次蓄至135米水位,工程进入围堰挡水发电期;2006年汛后蓄至156米,工程进入初期运行期;2008年和2009年两次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但分别只蓄至172.8米和171.43米。

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后,将开展一系列建筑物监测和设备运行试验,对水库泥沙、水质变化等都有系统的观测计划。三峡水库高水位持续时间约2个月,之后,水库水位将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及下游航运、供水等需求逐步消落。明年汛前,水库将消落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以腾出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

根据截至10月17日的监测结果,本次蓄试验蓄水过程三峡水库水质与往年蓄水过程比较没有太大变化,干、支流水质仍保持总体稳定,干流主要断面水质保持在II-III类,支流水质以Ⅲ-Ⅳ类为主。

2010年,三峡集团公司加大了库区及坝前水面漂浮物的处理力度,委托重庆市环卫局和湖北省秭归县、巴东政府加强了干流漂浮物的处理工作,坝前清漂采用清漂船打捞,确保了船闸上引航道的畅通。自9月10日至10月21日,三峡坝前共打捞漂浮物约2.4万m3。

2010年试验性蓄水以来,最大水库地震为2010年10月3日巴东县东瀼口M2.3级地震,地震强度、地震频次低于2008年、2009年试验性蓄水同期地震活动水平;蓄水初期没有出现135m及156m蓄水时的微震、极微震频发的现象。三峡水库2010年10月蓄水至175m后,2011年度库区水库诱发地震活动发生重大变化可能性不太大。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记者 郭睿)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