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7条城市高速出口路全通 青山30分钟出城
2010-10-18 13:29: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日,武鄂高速和左段开通营运。至此,武汉7条城市高速出口路全部打通,武汉城市圈1小时快速交通网形成。

武鄂高速连通武汉市与鄂州市,肩负着武黄高速复线的功能。其武汉段和左高速起于洪山区和平乡,终点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左岭镇,全长19.905公里,总投资20.20亿元。它与建设中的武昌中北路延长线、三环线相连,并在邹黄互通与武汉绕城高速对接。其中,起点至邹黄互通8.815公里为双向六车道,邹黄互通至终点11.09公里为双向四车道,全线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时速100公里。

武昌、青山30分钟可出城

如果您身在武昌中南路一带,今后最快捷的出城路线就是,经中北路延长线(在建,部分开通),往武汉火车站方向直行上和左高速,前行8.8公里即到达武汉外环。昨日,记者驱车在这一段试行,耗时34分钟。

湖北联合交通投资和左高速负责人称,和左高速是武汉东南方向的快速出口,武汉城区特别是武昌区、青山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车辆,有了更便捷的出城通道,轿车收费为0.7元/公里左右。

武昌中心城区车辆可经中北路、中北路延长线上和左高速主线;青山区车辆可经友谊大道、和平大道、团结大道上三环线,进入和左高速;武汉北、江岸区可从天兴洲大桥上和左高速。以上线路,均可通过武汉绕城高速进入沪渝、沪蓉、京港澳等多条高速前往各地。武汉周边旅客,也可不经武汉城区,直接从和左高速龚家岭收费站下,零距离到达武汉火车站转乘。

东出口不通致“内外紊乱”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州说,城市交通分为“内交通”和“外交通”两个系统。就武汉市而言,三环线以内为“内交通”系统,三环线以外的7条高速出口路构成“外交通”系统,是武汉市的快速路网骨架,呈放射状通达武汉周边城市及省份。

“对城市交通而言,‘内外有别’非常重要,否则就会造成‘内外紊乱’。”胡润州认为,三环线的拥堵,就是武汉交通“内外不分”导致的紊乱。

武汉外环的作用之一,应是快速疏散过境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但此前,三环线东北段未通、和左高速在建,白沙洲长江大桥成为三环线上“唯一”过江通道,东西方向大量过境车辆不愿利用绕城高速,纷纷涌向三环线西南段绕行,争抢武汉市内交通资源,增加了市内交通压力,并导致三环线“拥堵症”。

7条出口路形成后,武汉东西方向过境车辆可经武黄高速豹澥互通上武汉外环,过阳逻长江大桥直达京珠、汉十高速;西南方向过境车辆则可从豹澥互通上京珠高速西南段,经军山长江大桥直达沪渝高速和京珠高速北段,不必再从三环线“争道”,大大缓解白沙洲大桥和天兴洲大桥的交通压力。

武汉城市圈快速交通网形成

武汉市交委相关人士称,为实施“1+8”武汉城市圈战略,从2004年起,湖北省启动7条武汉高速出口路建设,即汉孝、汉洪、汉蔡、武麻、武英、青郑、和左,打造武汉“外交通”格局。

长期以来,作为武汉东出口的武黄高速,是连接武汉与长三角经济带、京珠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随着武汉重工业布局东移,其复线武鄂高速的建设非常必要。

而和左高速的建成,使武汉真正形成到郊区半小时、到城市圈内城市1小时、到周边省会城市4小时的交通格局,“表明武汉对外辐射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等级。”胡润州说。

如今,从武汉出发,北上孝感、麻城,有汉孝、汉麻高速;南下咸宁、长沙,有青郑高速;东去黄冈、鄂州、黄石,有武英、和左高速;西去仙桃有汉蔡高速,去洪湖、监利有汉洪高速。这7条高速出口路犹如7条动脉,向武汉城市圈延伸,并全部与武汉外环“联网”,使得武汉与周边8座城市及邻近县区,车程都在1—2小时以内。

分流过境大货车于三环外

如果说以前大量过境车辆是“无路可走”,才从三环线“争道”穿城而过,那么和左高速通车后,武汉“外交通”格局形成,分流过境大货车于城外的时机已经成熟。

胡润州介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均已构建起城市内、外交通系统,不允许过境大货车与市内交通争抢资源。

他认为,武汉市应在三环线外设卡拦截过境大货车,让其经外环线过境,将三环线和武汉绕城高速的功能进行区分。市内大型货车出城,也应就近通过7条高速出口路上外环,如青山、武昌一带走和左高速,白沙洲一带走青郑高速,汉阳一带走汉洪高速等,减少对市区交通的影响。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