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华中科大清退307名研究生调查:多为官员和高管
2010-09-21 10:21:13      来源:荆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博士还是“搏仕”?

调查发现,有些官员获得文凭后次年便得到晋升;有些官员读博时得到晋升后便主动退学

华中科技大学这份拟清退的名单中,共涉及35个院、系、研究所和附属医院等。被清退的307人中,该校管理学院学生达90人。

“管理、经济、公共管理、法学院等,都是单考生相对较多的学院。”该教授称,文科比理工科好混,这些人都集中到了偏文科专业。

在采访中,多名被清退官员都表示,自己读硕士或读博士的目的,只是想多学点知识,无人承认读硕读博的动机是为了职务晋升。

而调查发现,还存在这样一种现实情况,比如,2007年6月,任湖北省鄂州市代市长的范锐平获得华中科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2月,范锐平转正,次年被任命为鄂州市委书记。

曹裕江,获得华中科大硕士学位后,从武汉市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一路升迁,先后历任市纪委办公厅主任、武汉市汉南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

文凭和仕途还存在另一种微妙关系。

据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唐耀斌分析,很多官员读硕士和博士时,还不是领导干部,读了几年后,因能力突出或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职务晋升,文凭不重要了。

张其宽履显示,2004年,在他进入华中科大攻读硕士学位的当年,他是荆州市的一名副市长。

2006年8月,44岁的他被任命为荆州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9年,张其宽曾主动向学校表示,放弃攻读博士学位。

该院另一教授称,2000年左右全国各高校追求教师博士化,迫使很多高校老师读博。此次清除名单中,管理学院有至少4名老师名列其中,都属于此类。

周智姣,现任华中科大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此次他也向媒体表示放弃继续读博士。

该校一名博士毕业生回忆,周智姣原来并未担任副书记职务,只是一名学生辅导员。攻读博士其间,被提拔为副书记。

“我们不便判断教育对象求学的动机。”华中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说。

报答师恩,施惠项目

华中科大教授表示,有的官员和企业老板,会直接给学院和老师带来科研项目和经费

今年9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召开2010年教师节表彰暨座谈会。会上,该校管理学院院长张金隆被授予“伯乐奖”。

在张金隆执掌的管理学院里,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十余人成为高校教授,多人担任大型企业高管和省部级领导。

华中科技大学一名教授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

2006年12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晓林主持的《“十一五”武汉市信息化建设规划思路》研究项目接受专家鉴定。

鉴定委员会中,武汉市政策研究室主任曹裕江是其中一名成员。而几年前,曹裕江曾是该院原副院长马彦琳的弟子。此后,该项目顺利通过鉴定。

华中科技大学一名已毕业的博士生介绍,相对于那些非定向的博士而言,博导们更喜欢带定向、委培的在职博士。

该博士生介绍,非定向的博士,课题经费、出差参加学术会议,费用都得导师承担。除此,导师还得给他们发放生活补贴。

“在非定向博士生身上,导师们基本赚不到钱。”上述博士说。

与非定向博士不同,在职的定向、委培博士生,基本不需要导师承担以上费用,因需缴纳高额的学费,导师能获得可观的指导费。

“指导一个这样的博士,一个导师可以获得1万元左右的论文指导费,指导硕士则有一两千元的指导费。”华中科大一名要求匿名的教授说。

该教授还介绍,“有的官员和企业老板,还能直接给学院和老师带来科研项目和经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