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拟投2800万将黎元洪墓修缮为民国总统墓园
2010-09-15 16:05:47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汉网-长江日报9月15日报道 为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到来,“辛亥革命百年论坛”今日在汉举行。百年前发轫于武汉的这场改变中国历史的首义风云,使武汉这座城市拥有丰富的“辛亥资源”。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对武汉辛亥首义重要遗址遗迹和纪念辛亥百年在建的重大工程进行了踏访,在此,我们为读者呈现出这些遗址修缮和工程建设的最新进展,以再现百年前的辛亥历史风云,追忆辛亥首义历史,并展示这座城市对辛亥首义文化的传承。

投入2800万 占地超12亩 照壁亭廊俱全

黎元洪墓将变民国大总统陵园

沉寂了近半个世纪的黎元洪墓,在辛亥革命百年到来之前,将迎来它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将现有不足2亩的墓地扩建成占地12余亩的陵墓,总投入约2800万元。

这是一处静静的墓园,一条约10米长的墓道的尽头,伫立着—块十余米高的水磨石墓碑,碑上刻有“大总统黎元洪墓”几个大字。其后是座由大理石堆砌的圆形墓冢,墓后的—面碑墙上,镌刻着墓主人的生平。这是位于武昌元宝山南麓陈家湾附近的一处墓地,这里埋葬着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大人物——黎元洪。

史料记载,武昌首义成功后,湖北革命党人在湖北咨议局成立鄂军都督府,推举黎元洪为都督。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黎元洪任副总统。袁世凯死后,黎元洪由副总统继任大总统。后因府院之争,他辞去大总统职位。1922年再次出任总统,次年被驱走。1928年病逝天津。1932年移灵柩至武昌。1935年国民政府为黎元洪举行国葬。“文革”时,黎墓被红卫兵破坏。198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70年周年时,武汉市政府根据全国政协的意见,投资约2万元,在原墓后侧高处十余米重建了这座新墓。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27个遗址修缮项目中,黎墓扩建是所投资金最多的一个项目,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周边环境的整治和拆迁。建成后,黎墓将由现在的小墓地,变成一个占地超过12亩的民国大总统墓园,整座墓园由寝陵、照壁、黎公亭、休息长廊、墓园广场等几个部分构成。

首义广场3年扩大3倍

目标18万平方米 新建15.6平方米地下空间休闲娱乐

“五六年没来武汉,阅马场红楼这一片可真是变化太大了!”昨日,从浙江绍兴来汉出差的朱明先生站在宽阔的首义广场上,连连感叹。而他还不知道,就在这个巨大广场的对面,新一期的广场扩建工程也正在加紧进行中。

2005年,朱明第一次来武汉,就在朋友的指点下慕名参观了曾是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的红楼。此行给朱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给他留下小小的遗憾:“全国各地来参观的游客不少,来散步的本地居民也多,这里就显得有点拥挤和喧闹了。”

就在这一年,武汉市启动首义文化区规划建设,核心区总面积达107公顷。

2007年,在有着百年历史的红楼前,总面积达5.42万平方米的首义广场崭新亮相。首义广场的建设过程中,红楼、武昌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等也已同步修葺一新。

这个新建的广场种有110多棵大树,是全国种树最多的广场。北广场上,雪松苍苍、绿草如茵,更有一排排棕榈,一方方花坛,一条条曲径;南广场上,彭、刘、杨烈士雕像用红砂石重新铸造;广场中央,一个以十八星旗为图案的大型喷泉花坛凸显出此处的辛亥首义历史。

去年底,为进一步彰显武汉这座首义之城的历史文化特色,首义广场再次启动扩建,目标18万平方米,扩建后的面积将是原来的3倍。

首义广场下,还将新建15.6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供市民休闲娱乐。这里,大型超市、商业街、运动休闲、数码港、影院及大型停车场应有尽有,并与现在的北广场地下连通。

昨日,记者走进首义广场的建设工地,这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外观已初见雏形,配套工程的土方开挖和支护桩施工都在有序进行之中。

一直参与首义广场工程建设指挥的武昌区政协主席刘君介绍:“全新的首义广场将在明年10月前完工,这个武昌城区最大的景观开敞空间,既有庄严肃穆的辛亥革命历史遗存,又有现代时尚的娱乐休闲设施,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一定会给每一个前来缅怀革命志士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回忆起近百年前的首义之夜,吴德立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晚,当湖广总督得知起义军的总指挥是吴兆麟时,顿时大怒,令一队清军奔赴吴兆麟家斩尽杀绝而泄愤。清军包围了吴家,一片“杀吴兆麟全家”的喊声震耳欲聋。吴兆麟之母叶太夫人正在病中,身边有一孙儿吴德强亦染病在床,突然遇此巨变,在一声声喊杀声中,祖孙二人相继身亡。吴兆麟得知这一不幸消息,更激起了他对满清的家仇族恨,令他更坚定地指挥起义军作战。最终,11日5时,起义军打下了清都督府,起义胜利了。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