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查处一批国土部门犯罪案件和腐败分子
2010-09-10 11:16: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北省不断加大国土资源领域反腐倡廉的力度,严肃查处土地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省纪委新近在深入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会议上透露,2007年至今,全省发生国土资源系统各类违纪违法纪问题113起,其中查办在土地、矿产管理工作中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经济犯罪案件23起,涉及市、县国土资源部门"一把手"8人、副职5人。

据湖北省纪委调查,从全省查处的受贿案件来看,其中不少情节涉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征用费用减免和土地使用权出让,并从中谋取私利。如十堰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刘卫东,利用房地产商急于办理土地使用权手续受贿、利用土地出让金自由裁量权受贿、利用转让土地审批权受贿、利用置换回购土地受贿等,涉案金额达到300多万元。又如监利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黄建平在安排土地整理项目等方面收受贿赂467万元、收受礼金40多万元。

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分析这些现象时说,上述腐败案件的发生,从根本上讲,都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得不到有效制约导致的,主要原因一是土地资源稀缺,权力寻租的空间较大,二是国土资源部门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制度没有及时跟上;三是个别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深入治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关键是下决心、出重拳,要认真排查一批线索,坚决查处一批案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他说,通过排查风险,纪检监察机关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知道危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黄先耀还强调要强化电子监察工作,充分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建立行政审批网上监控机制,推进审批信息网上公开查询,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和干部失足。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