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国内最大城中湖不养食用鱼 东湖欲"退渔还娱"
2010-09-07 10:31:07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围网养鱼近60年的东湖,将不再大规模放养食用鱼,改而“退渔还娱”。记者昨日获悉,2年后围网养殖将彻底退出东湖,东湖渔业转型改打“旅游休闲牌”。

东湖渔场是东湖养鱼的“主阵地”,有养殖水面2.4万亩,年产食用鱼约120万公斤,是武汉市八大渔场之一,上世纪50年代至本世纪初,一直是武汉市的“菜篮子”,平均年产值过千万元。“靠水吃水”,湖中养鱼是渔民的生路,但城中湖养鱼是否污染水质一直成为社会关注和争论的焦点。

据渔场负责人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东湖每到夏季便出现大面积蓝藻水华,致水体发绿、发臭。当时有专家建议东湖渔场养殖鲢、鳙鱼苗,每年向东湖大量投放鱼苗,以“生物操纵法”控制水华净化湖水,此后东湖水华现象基本绝迹。然而,近年来也有专家指出,湖中大规模养殖需大量投药、投饵料,加剧了湖泊富营养化,也使湖泊治理成果难以保持,从而对东湖水质造成污染。“保护好东湖水质,传统渔业养殖必须摒弃,休闲渔业和旅游休闲项目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志向表示,目前东湖渔场已不再投放新的鱼苗,20多个鱼池也已停用,2年内传统渔业就将淘汰。但为保护东湖水质,渔场将小规模放养利于水质净化的生态类鱼种,开展捕捞体验、垂钓、观光等休闲渔业。此外,渔场还充分挖掘水资源优势,开发水上船舶、水上运动、水上游乐等系列休闲娱乐项目。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