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市水上救援呼吁政府作为 悲剧大多可避免
2010-09-01 11:32: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每年夏天,在江城长江汉江边的龙王庙、汉阳门、大堤口、平湖门等地段,都有一些人玩水、游泳。据统计,每年夏季,在这些地段因为游泳而死亡的人数超过40人。

昨日,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首度公布今年溺亡未成年人名单,以提醒全社会关注孩子游泳安全,警钟长鸣。

今年6-8月,江水中玩水游泳溺亡32人,其中6名是孩子——最小的仅11岁,最大的16岁,溺亡人数占6月至8月总死亡人数的20%,

7月3日下午4时许,吴某(男,11岁,孝感市人,清芬路小学6年级学生)在龙王庙江边码头附近与同学游泳时溺水身亡。

7月17日下午2时许,柳某(男,16岁,翠微路中学学生)和同学一起在铁路桥下汉阳边汉江里游泳时溺水身亡。

8月3日下午5时许,刘某(男,16岁,二七中学学生)在四唯码头附近游泳溺亡。

8月20日下午3时许,一青年男子在中华路附近江水中溺水喊救命,陈清旭(男,13岁,广东揭阳人,武昌三道街小学学生,暂住武昌楚才小区)欲拉黄涛,反被拉入江中,二人溺水失踪,黄某尸体随后被打捞上岸。

8月24日下午4时许,江某(男,12岁)、吴某(男,12岁,均为太平洋小学五年级学生)在汉阳铁路桥下汉江边游泳溺水身亡。

8月30日下午2时许,雷某(男,14岁,翠微中学学生)与7名同学在汉阳国棉江边游泳时,雷某溺水失踪。

别让悲剧在别的家庭重演

昨日上午,武昌三道街小学,陈清旭的师弟师妹们,正在为今日的开学仪式做准备,一位女老师告诉记者:“明天,我们将统一穿白衬衣,祭奠这位小英雄。”“这是我们为他准备的新书包,新鞋,新衣服……”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昌司门口楚才社区陈家时,父亲陈汉武正在清理孩子的物品,泪水夺眶而出。陈汉武哭着说,孩子从小聪明懂事,暑假还在帮他四处卖西瓜,“好端端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和陈汉武有着一样痛楚的,还有一群特殊的父母。今年8月19日,一群丧失独生子女的父母,顶着高温,在汉口江滩拉起横幅劝阻孩子们野泳:“孩子,为了你们的父母,请不要在无人管理的江河游泳”。

陈汉武说“但愿悲剧不再在别人家庭重演。”

悲剧大多可以避免

29日中午,余金山靠在长江边平台上的躺椅上,头顶上方,长江大桥上火车通过时的隆隆声不时响起。这位62岁的老人在这里出租躺椅座位已经12年了。

12天前,他亲眼目睹了13岁的陈清旭救人溺亡。“太可惜了,每年这里都要死10几个人。”老人说:“要是当时有专业救生员,绝大部分人都可以被救起来。”他说,有时候冬泳队的队员们可以在这里帮助救人,但他们不可能总在这里。

老人说,如果能够在这样特别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设一个救生值勤点,有专业的救援设备和一个专业救援人员,悲剧就应该可避免。

民间组织、湖北省水上救援服务队秘书长张仁锰说:“抛一根救生绳,就能让很多人生还”。

民间救援队期望被“收编”

去年,江城一批常年在长江、汉江游泳的冬泳队员,在红十字会的旗帜下成立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为在长江、汉江中遇险的游泳和玩水者提供救援。

今年夏天,仅在汉阳门,救援队员就救了10多名遇险者。55岁的救援志愿者贺腊生称,今年夏天他已救了5个人。在汉口龙王庙、武昌大堤口、武昌平湖门等处,更多的玩水者被救援队员劝阻了。

救援队秘书长张仁锰拿出随身携带的一个救生绳包,这个绳包能甩出20米远,“溺水者抓住绳包,就能被拉回岸上”。他说,期望政府关注到这一块,毕竟他们只是志愿者,总感觉自己有些名不正言不顺,也缺乏相应的救援设施。

张仁锰表示,其实他们非常希望被政府“收编”。政府如果能在这些地方在暑期设立救生岗,派驻专职人员负责,救援效果会大大增强。“我们中的一些下岗人员,退休人员能专职做这事。政府主导,更会添置专业救援设备,能救更多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政府可以有更多的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也关注到每到夏季江边溺亡事故频发。他说,尽管有关部门在这里设立了警示牌,但江边玩水溺亡事故依然频发。从一方面看,每个这样的事情是单个的,但每年在这些地方都会出现类似的事情,这已不再是单个的事件,而是一座城市应该面对的公共事件。“面对城市的公共事件,政府可以有更多的作为。从政府的职责来看,她是百姓的守护人,职责就是老百姓做不了、不能做但又应该做的事情。”

叶青说,一味禁止江中游泳玩水并不现实,面对现状,更可行的是政府主导,在一些主要玩水地段,在每年的玩耍高峰时段设立救生岗,配备专业设备和人员,一面劝阻江中游泳,一面对游泳遇险者给予专业救援,挽救生命。

他说:“只要政府尽力去做,尽管会承担一些风险,但肯定会得到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