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部分臭公交暂停运 月底解决150台车异味
2010-08-11 09:31:43      来源:楚天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武汉部分臭公交暂停运 月底解决150台车异味

技术人员正在为双层巴士换上新顶板 (记者 刘大家 摄)

8月9日,媒体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呼声后,武汉公交集团迅速响应,立即暂停运行部分有异味的公交车,并立即联系检测部门。“异味公交车”制造厂家——南京金陵客车制造厂也承诺,本月底解决150台空调双层车的异味问题。

武汉公交集团

暂停部分异味公交

前日上午,市民唐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他希望通过本报呼吁,让“臭公交”暂时停下来,并查清原因,尽快解决问题。唐先生说出了广大乘客的心声。

本报报道了唐先生的呼声后,昨日上午,武汉公交集团积极响应,立即向各子公司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条线路存在臭味的公交,该停的停,该换的换。

据统计,截至昨日午间,武汉公交集团共暂停运行了50辆“臭公交”。

昨日晚间,记者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了采访,据司机反映,确实已经有一些车辆已经停止了运营。“停得好,早就该停了。”一名司机说。

不会影响市民出行

为什么只暂停运行50辆臭公交,而不是全部停止运行呢?

针对记者的疑问,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臭公交”涉及541、701、588、502、291、509、555、704、583、596等多条线路,这些线路分布在武汉三镇,其中有多条是过江线路。这些车辆又都是双层车,双层车每天运送的乘客是单层车的1.5倍。如果一次性全部暂停下来,将会对市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因此该集团决定采取分期分批暂停的方式,首先暂停上路的50辆“臭公交”,是其中臭得最严重的车辆。

那么暂停50辆双层公交,会不会影响相关线路市民的出行?该负责人表示,为缓解这些线路的压力,该公司将正在进行保养的车辆紧急顶了上来,而且这50辆公交不是集中在某一条线路,因此,基本上不会影响市民的出行。

南京金陵客车制造厂

增派技术人员排臭

眼下正值炎炎夏日,乘客不堪怪臭煎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将怪臭彻底消除?这是广大乘客与司机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臭公交”是从去年底陆续抵汉上路运行的,共计320台,其中带空调的双层车150台,不带空调的双层车170台。

南京金陵客车制造厂副总经理梁先红介绍,臭公交暂停下来之后,就立即送进了维修厂,该公司已从南京紧急调派了4名技术人员。这4名技术人员一到汉就投入了工作,截至昨日晚间已经对3台“臭公交”的顶板进行了更换。近两天还将继续从南京调派人手,本月底前,将把150台空调双层车的顶板全部更换掉,还乘客和司机一个健康的乘车环境。

不带空调的还要观察

梁先红表示,不带空调的双层公交有一部分有异味,另外一部分没有异味。没有异味的公交车自然不需要更换。而另外一部分车辆中存在的异味,与带空调的双层公交中存在的异味不是同一种异味。之所以这样判断,有两个原因。一是带空调的双层车中的疑似臭源是车厢内的顶板。但是,不带空调的双层公交车中并未安装这种顶板,二是他们上车进行了体验,从嗅觉上分辨不一样。

根据乘客与司机反映,在不带空调的双层公交中,也有不少存在臭味。那么这一部分“臭车”,为什么不进行更换呢?梁先红表示还要再观察一下,请乘客再给一点时间。如果这种臭味还不能自己消失,他们也会尽快解决问题。

检测部门

无标准 环保部门拒检

公交车内的臭味到底是什么气体?究竟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对于这两个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昨日两位热心的民间专家从各自的专业经验,做出了自己的初步推断。但是,定论还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测。

媒体报道臭公交的第一天,即本月6日,记者多次致电武汉市环保局,请求他们对怪臭公交进行检测。该部门先是把记者推给武汉市质监局,后又称需要领导批准,再后来又说需要公交部门的配合。

昨日上午,武汉市公交集团技术部副部长马晓光前往武汉市环保局,请该局对怪臭公交进行检测。环保局给他的答复是,由于目前国家还没有关于车厢气体的检测标准,因此,该局没有可依据的标准做出检测报告,因此,不能做这个检测。

专家呼吁国标尽快出台

在相关官方检测部门不做检测的同时,记者马上联系了武汉的一家商业检测机构,对方以为是商业行为,开始很乐意,后听说关系到广大市民和多个部门,该机构就以国家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婉拒了。

据了解,我国关于汽车内饰的统一检测标准已经酝酿了多年,目前已经有了一个草案,预计年内可能会出台。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该草案可能更多的是对轿车内饰检测划定了标准,对于大客车似乎没有太多的“关注”。

专家认为,大客车涉及到的人更多,特别当它用做公交车等公共用途时,事关广大乘客和司机的身体健康。仅仅依靠企业的自律是不够的,国家必须给一个严格的检测标准。

来源:楚天金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