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王占成——98抗洪英雄今年悠闲度夏
2010-07-28 15:08:39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7月27日,在武汉迎接第二波洪峰来临的时候,中国日报记者来到武汉市堤角小区内,寻访武汉抗洪老英雄王占成。80岁的王占成习惯晚饭后在小区里散散步、下下棋----尽管今夏长江流域雨水不断,武汉的水位也超过了历史同期水平,老人依然悠闲度夏。这位在1954年和1998年两次参与武汉防汛,并在98抗洪中立下大功的老英雄,今年没有像以往那样汛期前往江边转转。

“有什么可看的?我从去年以来就很少在江边转了。现在的大堤有这么高。”王老先生一边给记者比划着一边说,

“今年的情况和98年太不一样了,那个时候人人都紧张,晚上睡不着。”

1998年7月和8月,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到2.23亿人,每个生活在长江边的人都担心着汛情,王占成也不例外。

1998年7月31日中午,武汉汉口丹水池地区出现了重大管涌,一个只有口杯大小管涌口不到一刻钟就被撕开到80多厘米宽,从中喷涌出足有一米多的水柱。

“那是溃堤的征兆。”王占成说,“所有能往水里丢的阻挡物都已经抛到水中”,水还是喷涌而出。

当年虽然已经是68岁的老人,但出现险情后,王占成作为附近知名的水性好的抢险人员被请到现场。此时,王占成看到水中的漩涡,“堵口需堵源,我就想去找那个水下的洞口。”王占成操起一根2米多长的竹竿跳入水中,摸索着向漩涡处靠近。他心里明白这个洞口肯定不小,横举一根竹竿主要是防止自己被漩涡的水流吸进去。他一步步靠近,根据脚上的吸引力判断着洞口的方位、大小。

“后来找到了洞口,我就双脚卡在洞口上。又有十几名抢险队员也跳进水中。把一袋一袋的沙石还有棉絮、毛毯递给我,我就扔下去,将近2个小时,水终于小了。”王占成回忆说。那年人民日报刊载文章标题是《王占成救了大武汉》。

在1954年的那场大水中,王占成不仅一个人救了7个人,还和同事一起,从水中抢救回20多个被卷走的油桶,后来被卷入漩涡,被救起后3天才醒过来。

“现在有熟人碰到我还打趣地问我担不担心洪水?我说今年已经一点不担心了。因为江边大堤已经修得很牢固了。特别是98年之后国家加固大堤,我还给了他们不少建议。现在那管道都埋得特别深。”王占成自信地说。

1998年大洪水之后,国家连续投入300多亿,对长江的干堤进行了加固、修缮,重点加固长江中下游堤防。如今3900公里的长江干堤已经全线达标,1998年大水以后进行建设的29个项目全面完成,全面竣工的三峡工程更是以防洪作为首要任务。

今年入汛以来,面对长江上游有可能超1998年的洪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说:“1998年出现了70000多处险情,其中干堤上有9000多处,危及到2300万人的生命安全;有1075个圩垸堤防垮塌,动用了670多万人,包括民兵预备役、武警、解放军战士等等进行大堤的抢险和抢护。今年到现在为止干堤只是出现了一些散浸等小险情。江西省有17条千亩以上的圩垸发生了决口,安徽省大沙河出现了决堤,现在长江沿线有63万人仍然在抢护抢险,主要为了巡堤查险,今年高峰时全国也只有200多万人进行抢险抢护。”

“今年武汉人生活照常没什么变化,我都是看报纸才知道今年的水情的呢。三峡大坝能储多少水啊!现在已经不需要我这样豁出去往水里跳的人喽。” 王占成笑着说。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记者 王晓明)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