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入夏已有8人溺亡 急需建立公益打捞机构
2010-07-05 13:11: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滔滔江水无情,年年都有生命被江水吞没。炎炎夏日来临,武汉市水上警方再次发预警提醒市民下江湖游泳注意安全。

来自警方的数据显示,近四五年来江城每年发生百余起游泳溺水事故,溺亡、失踪均在30人左右。今年入夏来,已有8条生命逝去。

江水载不动溺亡者家属的悲痛,而每一起溺亡打捞引发的“发死人财”之说更是让人不忍。武汉水上公安分局副局长刘宝林称,全市至今还没有一家公益打捞机构,一旦发生溺亡事故,水警没装备无能为力,出面打捞的多是江边渔划子或民营打捞公司,他们索要高价,“有些家属捞人心切,只好就范;有些则付不起钱,眼巴巴等尸体浮出水面”。

知情人称,从长江里捞一个人的“行价”是3000元至5000元,有些水域不同,报价更高。发生火灾,拨119就会有消防员赶到,冲进火场救人,不收取分文;发生车祸,拨112就会有交警及时处置现场。为什么在水里,就没有专业的机构救助?“失火有消防来管,车祸有交警来管,但溺水呢?拨110会有水警营救,但他们毕竟不是专业救助者……”昨日下午,记者在江边采访时,一些市民坦陈,游泳安全管理主体不明,实际也是暴露出政府的一种缺位。

刘宝林副局长称,让民间救援力量在生命之重上索要高价,有可能对政府形象造成伤害。他呼吁政府能组建一个公益打捞机构,免费打捞溺亡者遗体,给予死者家属心灵安慰,并且明确一家单位为江河游泳安全管理主体,让其协调公安、文体、水务、海事、救捞、教育等多个职能机构,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张峰是武汉乃至湖北省消防部队里的“蛙人”第一人。10年前,他和其他3名战友被选派去参加公安部组织的专业潜水培训,组建了我省消防第一支“蛙人部队”,担负水下救人打捞、抗洪等职责。但如今,这支“蛙人部队”只剩3人,装备还是多年前配备的轻型潜水服,只适合在小湖泊、深井里救人。他告诉记者:“下江河救人,必须配备重型潜水装备,我们现在无能为力。”

代表政府行使打捞义务的消防“蛙人”,从技术层面讲,的确让公益打捞成为一种可能。

7月5日,张峰告诉记者,本月7日,我省将有4名消防员赶赴南京参加公安部组织的蛙人培训。他们学成归来,能否代表政府成为溺水救助的中坚力量?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