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楼市新政登场 九道"紧箍咒"直指捂盘惜售
2010-07-02 14:52:26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两个月后,武汉楼市调控政策终于落地了。7月1日,市房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九个方面严管商品房预售,打击捂盘惜售。

《通知》从规范商品房项目预售行为、严格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条件的工程形象进度条件、合理确定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强化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完善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加强房地产销售代理和房地产经纪监管、健全房地产信息公开机制、加快房地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等九个方面对商品房销售行为进一步规范。

有关人士称,与原有房地产预售政策相比,此次“武汉九条”更细化了,但关键是能否落实,如果能够严格按新规来,开发商就无法捂盘,市场房源将很充足,对进一步回调房价有很大作用。

楼盘拿证10天要全部公布房源

每套房源要明码标价

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开发商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定金、预定款等,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不得发布商品房预售广告。

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开发商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不得分批、分次销售。

预售项目不得采取发布虚假信息、炒卖房号、捂盘惜售等形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不得采取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的方式预售商品住房;不得进行虚假交易。

商品房形象达到进度方可预售

小高层和高层房屋建一半才能卖

商品房要进行预售,其工程形象进度应达到以下要求:别墅类项目土建工程完工;低层(含四层)主体结构封顶;多层(含六跃七)主体结构达到层数的三分之二;小高层及以上建筑主体结构达到层数的二分之一且不得少于七层。

商品房预售最小规模是一栋

不能按单元或按层来预售

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申报预售许可。规划一次性审批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含3万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项目,原则上应当一次性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规划审批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每次申报预售面积一般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

商品房预售要制定方案

房源套数、价格变化需讲清楚

开发商在申报预售许可时,要做好商品房预售方案。预售方案应当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建设进度安排、预售房屋套数、面积预测及分摊情况、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的具体范围、预售价格及变动幅度、项目总体预售计划与销售方式、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情况等。

在预售方案中主要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报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开发商应当将预售方案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披露,并在销售现场清晰明示。

房屋交易资金将监管

武汉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监管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防止开发商挪用、抽逃预售资金。我局将尽快制定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经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全市执行。

代理机构不得“内部认购”

不得雇人排队、炒卖房号

房地产代理机构执业人员不得炒卖房号,不得在代理过程中赚取差价,不得发布虚假信息和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得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等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

可售楼盘、成交价格等信息

要及时发布

我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及时将批准的预售信息,可售楼盘、成交价格及房源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预售许可情况、商品房预售方案、开发建设单位资质、代理销售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情况、《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并在销售现场清晰明示。

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捂盘惜售将停止预销和备案

对未取得预售许可,但以内部认购、预交诚意金、发放VIP卡等含有预订款名义销售的,一经查实,要责令停止销售,记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并依法处罚。

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发布虚假广告、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并可暂停商品房网上签约。

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将全部准售房源对外公开销售、未按规定期限办理合同备案的,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并可暂停商品房网上签约;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从严查处,直至取消其开发企业资质。

对未按申报价格实行明码标价、任意提高房价的,或通过签订虚假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等方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在媒体上通报批评。有关信息要通报土地、税收、金融、工商等相关部门,限制其参加土地购置、金融信贷等活动。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